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从“龙鳌之争”到“龙鳌共舞”——温州鳌江流域两县一市竞合巨变的故事

2021-03-04 新华社 新华社每日电讯

苍南县城新区夜景。(林元科摄)

南县城新区夜景。(林元科摄)

首发:3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关注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云挺

“合久必分只是一时,分久必合才是不变的大趋势。”——《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浙江与福建相邻的温州鳌江流域,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

这里原来是平阳县辖区域,改革开放后,发展分化成平阳、苍南、龙港三个县级行政区,它们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开枝散叶。

现如今,又逐渐走向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一个温州副中心的现代都市圈正在崛起。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龙港镇夜景)。叶茂柚摄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龙港镇夜景)。叶茂柚摄

“龙鳌之争”到“龙鳌共舞”

1981年,人多底子薄的平阳县,获批分县发展,新设苍南县,两县划江而治。

苍南建县后,敢为人先。当时,首创“挂户经营”、首创农民包机、首创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等不少在全国影响广泛的事件,其中,最著名的是在鳌江入海口南岸崛起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镇。

当地干部群众说,分县之前,鳌江北岸的平阳县鳌江镇是整个流域的经济中心,有“小上海”之称,苍南龙港镇的崛起迅速成为平阳鳌江镇的竞争对手。

建桥故事反映了两岸的认识变化。

龙港建镇之初,曾多次向北岸鳌江镇提议,在两岸建城区联合架设一座市政桥,以结束群众往来长期依靠渡船之苦,但是,鳌江镇怕“肥水流入外人田”,任凭龙港要求再三,就是不同意。

不想几年之后,龙港声名大噪、实力大增,情况反过来了。鳌江镇开始主动提出建桥,而以前有很大热情的龙港镇则成了“消极派”,背后原因也是忧心自己的蛋糕被抢去。于是双方僵持,建桥事情又被耽搁。

2007年4月29日,温州瓯南大桥建成通车。新华社发(张炳钩摄)

2007年4月29日,温州瓯南大桥建成通车。新华社发(张炳钩摄)

直到温州市政府介入,这座命名为“瓯南大桥”的两岸沟通之桥,在2007年终于建成通车。

建成这座大桥,让两岸认识区域合作发展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双活之路。

三地竞合 互补共兴

如今,鳌江入海口两岸,高楼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气象,4座大桥已把两岸城区连成了一片。

2019年9月,因改革而生的龙港镇,经国务院批准,实现了“镇改市”的蝶变,成为全国第一个不设乡镇和街道的新型县级市。

“重任在肩”的龙港市,设市一年多来,全面实施民营企业“龙腾计划”,打造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医药卫生材料、通用机械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龙港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全领域改革”,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说,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撬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努力创建全国首个全域整体智治示范城市。


苍南县体育中心(苍南宣传部供图)

苍南县体育中心(苍南宣传部供图)

龙港建市了,鳌江怎么办?这是鳌江镇,也是平阳县面临的最大的现实课题。

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何占宇说,平阳县的目标定位是把鳌江镇建设成温州南部副中心的核心区。“龙鳌同根同源,应该共同构建城市核心区。”为了推进建设城市核心区,平阳县在鳌江镇加快城市能级提升。最近,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20亿元建设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以及对标上海浦东城市品位,总投资150余亿元占地近2000亩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在鳌江沿岸新区开工建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龙港从苍南分出后,苍南县喊出“为新苍南的再次崛起拼尽全力”的口号。苍南县委书记陈永光表示,苍南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央、省市发展大局中找准新苍南站位,强攻坚、勇争先、开新局,高质量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

坐拥商贸优势的苍南县,近年来的发展重点落在交通区位、新能源和生态旅游业领域,以县城灵溪镇为中心的现代商贸城市正在崛起。如今,龙港分设,灵溪镇更以苍南“排头兵”姿态,与龙港开展竞争与合作,带动辐射周边乡镇。


空中俯瞰龙港镇(2018年12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空中俯瞰龙港镇(2018年12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新增长极正崛起

在温州到福州400多公里沿海经济带上,鳌江流域正好处在中间位置。在鳌江流域建立形成中心城市,将为整个浙南闽北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鳌江流域两县一市,总人口230万人,以鳌江之畔龙港市与鳌江镇地域为中心,放眼流域两岸腹地区域,南面的苍南县以县城灵溪镇为核心形成了现代化商贸新城,北面的平阳县城昆阳镇与鳌江镇已全面进入昆鳌联体发展阶段。彼此各具优势又相互联动,形成全流域一体化融合态势。


远眺鳌江北岸平阳县鳌江镇(张宇摄)

远眺鳌江北岸平阳县鳌江镇(张宇摄)

2019年底,《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正式发布,龙港、苍南和平阳一起,都被纳入温州南部副中心范围,要求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推进副中心向心发展。这对打造高水平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5月,龙港与苍南两地签订了《苍南与龙港两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围绕发展规划协同、设施项目协同、产业体系协同、环境提升协同、民生工作协同、公共事业协同,建立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目前,龙港与平阳也在研究制订推进两地协同发展方案。


鳌江入海口两岸建城区一景(张宇摄)

鳌江入海口两岸建城区一景(张宇摄)

据了解,2020年,鳌江流域的GDP已逾1200亿元,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邵为平说,当前,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建设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为温州打造千万人口大市提供重要动能。

鳌江流域原属一体,现是三家,未来发展是否会实现更高层次的一体化?在这片热土上群众有理由期待。


640.webp (19).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