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官宣下调!历史最大降幅!

2024-02-21 记者 余婷婷 温州晚报

2月20日,央行发布最新一期LPR数据,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由4.2%直降为3.95%,降幅之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是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以上LPR第8次下调(共下调90个基点),同时也是今年以来首次下调,也是降幅最大的一次。


那么,LPR下降又将对房贷利率产生什么影响?自2019年房贷利率锚定LPR之后,每月公布一次的LPR将直接决定房贷利率涨跌。由于大多数购房者的房贷年限都在5年以上,确切地说,5年期以上LPR与房贷利率息息相关。

此前,央行表示新发放贷款的利率水平由金融机构与借款人自主协商确定,但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的加点幅度,不得低于原贷款发放时所在城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2023年9月浙江公布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可以作为接下来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降的具体标准,而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出的房贷利率是调整后的理论最低水平。

640 (12).jpg


记者按照最新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3.95%”计算。2019年10月至2022年5月温州存量首套房贷调整后由4.2%降至3.95%,2022年5月至2022年10月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由4%降至3.75%,2022年10月至今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由3.7%降至3.45%。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计算结果并不表示可以降到的确定数值,每位购房者的实际调整情况要与银行协商确定。

以2022年10月后,温州某位房贷族的2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商贷为例,房贷利率由3.7%降为3.45%之后,每月还款金额将由9205元降为8925元,每月可省280元,30年总利息可省10.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LPR调整之后,银行房贷系统也会根据最新的数值进行调整,因此接下来办理按揭的新客户就可以享受到最新利率。不过,在此之前已经通过审批的客户,还须按之前的利率执行。至于老客户,等到明年1月份才会按照新利率执行。

受LPR大幅下调利好影响,地产股开盘后迅速冲高。业内人士认为,LPR下调将有助于楼市企稳。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