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8·8诚信日 | 龙港市公检法联合召开“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新闻通报会(附典型案例)

2022-08-09 龙港网
[导读]8月8日上午,为迎接“信用温州”建设20周年暨第21个“温州诚信日”,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龙港市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举办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的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市公检法三家单位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龙港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本次新闻通报会。

8月8日上午,为迎接“信用温州”建设20周年暨第21个“温州诚信日”,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龙港市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举办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的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市公检法三家单位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龙港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本次新闻通报会。

      会上,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曾小勤,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招发共同签署了《关于协同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

      《意见》共十三条,就虚假诉讼犯罪概念、虚假诉讼常见易发类型和审查重点等予以明确,从防范措施、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等方面,对虚假诉讼的线索移送、调查处理、监督纠错、协作配合等事项作出了规定。同时,强调要建立虚假诉讼防范专案会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普法等机制或平台,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通报会上,曾小勤对市公检法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一、重甄别,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
     充分发挥关联案件债权人的协助甄别作用,已召开大型审查会2次,审查案件63起。切实发挥依职权调查机制作用,目前查处的近90%虚假诉讼案件系依职权调查发现。法院建立“承办人自查—甄别指导办公室复查—审判管理部门核查”三道审查程序,检察院积极推动大数据在发现线索中的运用,公安机关协同开展研究会商、调查核实、技术鉴定等,进一步加大虚假诉讼的排查力度。已评查和监督案件820余件,排摸线索30余条,并对1起案件启动再审程序。

     二、强惩处,从“单兵作战”到“多方联动”
     组织开展办案质量提升“三百”活动,形成“立审执”多部门协同防范格局,累计查处涉虚假诉讼案件80件,罚款59人次,罚款金额共计59万余元。2022年上半年,市法院虚假诉讼案件查处率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四。坚持刑民并举,市法院在审判执行、市检察院在检察监督中发现符合虚假诉讼罪等罪名的线索,及时移送市公安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2次,加强预警和研判,完善防范对策。

     三、抓预防,以“小举措”助力“大环境”
     建立新收案件“五必备”制度,针对民间借贷等虚假诉讼高发领域,要求当事人等签署《诚信诉讼承诺书》累计9000余份。精心打造个性化诚信诉讼教育专区,在办事窗口、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设置展板、视频、海报等宣传载体,营造打击虚假诉讼的高压态势。集中开展虚假诉讼整治专项普法活动,依托“共享法庭”开展虚假诉讼罪案件“线上”庭审观摩以及“云普法”等活动累计30余场1600余人次。

     下一步,市公检法将优化内部机制,建立“立案预防、审判核查、执行反馈”的立体防范制度,组建打击虚假诉讼专业团队,完善案件研讨会机制,有效提升甄别能力。加强部门协作,用好用实《关于协同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合理运用数字手段,加强与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等合作,切实凝聚强大合力。广泛宣传教育,探索建立诚信诉讼“白黑名单”机制,大力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实现虚假诉讼源头防范和治理。

     自2020年1月以来,龙港市公检法三家单位始终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行为惩治力度”要求,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