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龙港市获批国家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

2021-01-12 通讯员/余作溜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复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标委发函〔2021〕1号),专门批复支持龙港市开展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该项目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在县域层面的延伸和深化。


龙港市政务客厅 池长峰 摄.jpg

龙港市政务客厅 池长峰 摄


据了解,标准化作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实现集约型、内涵型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龙港市深入谋划“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基层治理四化集成”等37项改革项目,并将标准化作为贯穿改革始终的科学方法和重要手段,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制定完成《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运行管理规范》《村改社区工作规范》等25项龙港标准,并将一批经过前期实践、优化的标准,如《政务服务大厅精细化管理规范》《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流程》等率先在政务客厅实施应用,打造龙港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应用场景。同时,通过专班运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获得国家市监总局、省市监局的高度关注,以及温州市监局的倾力支持。中标院及省、市标院等标准化研究机构权威专家专程前来实地调研,指导优化顶层设计,帮助形成《龙港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龙港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总体方案》等制度文件,逐步构建层次分明、科学合理、适用有效的龙港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2020年12月16日,龙港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提交国家城市综合标准化改革试点项目申请报告。2021年1月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未来三年试点工作,龙港市将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高效能治理,不断挖掘龙港改革发展的特色做法和亮点,提炼研制“龙港标准”,并积极争取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助力龙港建设成为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标准城市”。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