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龙港发出“村改社区”改革动员令!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

2020-03-31 方崇杰 王木记 摄影:王晓莉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3月31日上午,龙港市召开“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郑建忠在会上指出,“村改社区”是龙港城市化进程中推进城乡统筹,加速农村向城市融合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村改社区”攻坚战,为高质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何宗静、陈国苗、陈为来、周燕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大会。


640.webp (3).jpg

据了解,原龙港镇下辖171个行政村、19个未改制居民区、3个社区,2019年经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目前还有73个行政村,城镇化率仅为64.2%。通过“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全市行政村将全部撤村改社区,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优化社区公共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高、促进城镇人口集聚、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根据部署,“村改社区”工作将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

640.webp (2).jpg


郑建忠指出,龙港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验室”,“村改社区”改革工作是龙港撤镇设市后,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全市上下务必要提高认识、坚定决心,确保打赢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

郑建忠强调,“村改社区”工作,本质上是治理体系的重新构筑,是农村社会结构转变为城市社会结构的过程。他要求,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上下联动推进、各地齐头并进的工作态势;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建立责任捆绑推进机制;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真正有效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进“村改社区”工作;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村改社区”工作“十条禁令”规定,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640.webp (1).jpg



村改社区”的“”与“不变

  全域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就是要做到“建设一张规划、服务一个标准、发展同等机会”,将农村地区纳入到城市发展的统一规划中,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真正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大提升


  村改社区后,社区运转经费要有保障,要全面落实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保障制度;


  服务群众水平要有提升,要理顺社区运行机制,积极探索社区干部职业化改革,强化社区干部培训,加强专职社工配备,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延伸“最多跑一次服务,实现群众“家门口”能办好事,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居民生活品质要有改善,要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房集聚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六个不变


  改革过程中将保持“六个不变”,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