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相约五月,相聚“线上”——记温州市鹿城区何丹、朱芒芒名师工作室送教龙港线上活动

2022-05-23 龙港学前教研
[导读]2022年5月21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开展了温州市鹿城区名师朱芒芒、何丹名师工作室送教龙港线上交流活动。这也是杨丽云名师工作室第5次活动,龙港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沐春五月,风暖花香,在这热烈而婉约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线上相约学习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的交流互动,发挥温州市学前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推龙港市学前教育内涵发展。2022年5月21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开展了温州市鹿城区名师朱芒芒、何丹名师工作室送教龙港线上交流活动。这也是杨丽云名师工作室第5次活动,龙港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5月21日上午,教师刘丽丽、教师夏琦、教师叶倩倩、教师季怡汝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绘本阅读教学活动展示。

分享一:中班绘本

《章鱼先生卖雨伞》

执教老师:刘丽丽


图片


本活动通过幼儿细致观察,发挥想象进行匹配猜想,在活动过程中幼儿能快乐地享受听故事的乐趣,能自信积极地表达。整个活动中,幼儿情绪高涨,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根据画面提供的信息,幼儿对“卖剩”的三把伞进行大胆的猜测,乐于进行讲述并从活动中感受到阅读绘本的乐趣。


分享二:中班绘本

《999个青蛙兄弟大搬家》

执教老师:夏琦

图片


活动在猜想、讨论、阅读中体验青蛙兄弟们惊险刺激的搬家过程。在活动中,夏老师开展对情节的描述并展开讨论,对故事发展的预期、假设、比较、验证、猜测、判断。如果…那就…对角色的情绪和境遇产生移情。孩子们在宽松的学习氛围中,始终保持兴奋、愉悦、渴求思索的心理状态。


分享三:大班绘本

《现在我很棒》

执教老师:叶倩倩


图片


活动设计围绕说明性讲述句式来开展:你觉得自己长大了还是还小呢?活动从故事欣赏一互动游戏一说说长大还是还小?从说相反:说一幅画、完整地说、大胆地说一最后的情感提升,融入幼儿真实的生活照,发现自己正在长大,从而发现现在的我很棒。


分享四:大班绘本

《发火》

执教老师:季怡汝


图片


季老师通过让孩子观察画面以及自主阅读的形式感受主人公发火的情绪,并从中分析发火的原因,利用讨论和“情绪量表”引导孩子感知发火对身边人的影响,知道发火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乐意思考和体验正确管理情绪的办法。

专题讲座 


5月21日下午,温州市第四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朱芒芒老师进行了《发展视角下的幼儿语言教育活动设计思考》专题讲座。


图片


图片


朱老师通过“为什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语言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困惑进行答疑解惑;“是什么”对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进行分析理解,以及对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培养做了明确的阐述;“怎么做”通过2个经典活动设计和4个展示活动进行分析点评。朱老师的专题讲座有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以绘本故事为例,对语言教育活动设计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认真学习、记录

线上学习,学员们正在认真地做着笔记。

教育之路漫漫,我们坚定行走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午观摩4位老师的绘本教学活动,让教师们感受到了一场跨跃空间的高规格高质量的绘本教学之旅,深深感受到绘本阅读的魅力和乐趣。下午朱芒芒老师的《发展视角下的幼儿语言教育活动设计思考》专题讲座,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习吧,学习是一种福利和幸福。正如教师们今天的线上相约,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交流,积极参与。本次线上活动干货满满,让大家受益匪浅,为龙港幼教人和杨丽云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责任编辑:sbin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