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陈伟俊参加龙港代表团审议:对标“重要窗口”,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全国样板”

2020-04-23 徐娜娜 通讯员:杨乃前 李湾湾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4月23日上午,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参加龙港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龙港因改革而生,核心是改革、使命是改革、职责是改革,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努力成为改革的代名词、时代的代名词、发展的代名词、温州人精神的代名词,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龙港市领导郑建忠、何宗静、陈国苗、陈显宏等参加审议。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403.jpg


  今天上午,龙港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报告,既有高度站位、又有精准落位,既有充足信心、又有清醒定力,既有强烈担当、又有深厚情怀,充分体现了开拓奋进和稳中求进的辩证统一。代表们还就做好龙港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纷纷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59.jpg


  陈伟俊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指出,龙港撤镇设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标志性事件。龙港市正式挂牌和人员到位以来,高标准抓开局、抓创新、抓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港市要对标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使龙港成为改革的代名词、时代的代名词、发展的代名词和温州人精神的代名词。一要交出更有创造性的深化改革成绩单,在深化“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基础上,拿出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二要交出更加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抓住“六个窗口期”,引新育强产业、做大做强平台、招大引强项目,在“四新”经济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三要交出更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成绩单,围绕城市集聚度、匹配度、活力度,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打造新型城市形态,全域展示城市建设成果。四要交出更加现代化的市域治理成绩单,按照“一竿子到底、一个人到底、一道令到底”的要求,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完善“三社”联动模式,插上信息智慧翅膀,实现“城市大脑”运用市域全覆盖。五要交出更有获得感的幸福民生成绩单,守牢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底线,补齐卫生、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使龙港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56.jpg


  龙港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郑建忠认为,要在深化改革上作出龙港样板,集成优化大部制改革,运行实施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把龙港打造成为全市、全省展示改革的重要窗口;要在城市转型上作出龙港标杆,以龙港设市十大标志性项目为重点,补齐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功能短板,努力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要在产业升级上作出龙港示范,抢抓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链整合提升的最佳窗口期,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百三新”计划,加快形成具有龙港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要在基层治理上作出龙港模式,发挥“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优势,深化基层治理,打造行政体制改革和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52.png


  龙港代表团副团长、市长何宗静认为,龙港要在融入温州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改革发展的“窗口”定位,抢抓撤镇设市的改革机遇,只争朝夕,贯彻好市“两会”精神,对标对表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建议市政府要围绕打造温州南部副中心的战略要求,将龙港纳入温州大都市区交通圈,规划推进S3线二期、218省道等重大项目建设。要支持龙港建立省级经济开发区,帮助和指导探索设立开发区法定机构,推动龙港建设纳入浙-新经贸理事会议题,支持龙港改革发展。全市在重大生产力布局时,适度考虑向龙港倾斜。要加强市直部门单位对龙港“结对帮扶”力度,选派业务能力好的专业型干部到龙港指导具体工作,培养和提升龙港专业干部能力素质。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44.jpg


  龙港代表团代表、龙港市委常委、市委基层治理委主任陈显宏说,要加强对龙港市域治理工作的领导,强化理论探索和设计研究,吸引专家学者论证社会治理实践成果,提炼和推广治理经验,打造社会治理实践区。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40.jpg


  代表叶连友说,龙港要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加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依法行政,降低行政案件“政府败诉率”。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36.jpg


  代表张足说,要注重培育海洋经济,加大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培养引进储备海洋人才,宣传培育海洋文化,加强沿海防控体系建设。


  代表汤小梨说,要关注本地实体经济振兴,落实助企政策,维护民营中小企业利益;关注人力资源发展,吸引优秀人才落户。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34.jpg


  代表徐娜娜说,龙港要积极做好道路、市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的发展“硬”环境。要加快提炼龙港精神,加强文明建设,推动龙港市民精神面貌转变,优化城市文化“软”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30.jpg


  代表鲍牡丹说,要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配强基础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医共体资源共享,建议给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27.jpg


  代表杨志敏说,建议市政府在对龙港进行单列考核的基础上,各市直部门要结合龙港实际“定制”有针对性的考核项目;要科学梳理政府职能,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22.jpg


  代表杨国华说,要关注疫情后消费复兴,发展夜间消费及文明古迹、文化民俗、养生农村等旅游消费;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定期维护人行道等设施;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配齐供电、供气等综合能源站。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18.jpg


  代表王大爱说,要关注龙港教育发展,补齐教育短板,建议由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采取托管的模式,具体指导龙港教育工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或员额报备。要重点建设中高职一体化学校,为龙港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代表林敏说,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快职能融合,推动“大部制”改革真正落地。在教育等工作过渡期安排时,从有利于今后龙港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发,均衡分配教育资源,同时要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合理提高教师待遇。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15.jpg


  代表金道玉说,市政府要争取省级重大项目落地龙港,带动新兴配套产业,改变龙港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局面。借助全市强力推进“大建大美”工作契机,进一步改善提升龙港交通环境、市容市貌。


微信图片_20200423223312.jpg


  代表陈德串说,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公共文化娱乐、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开发生态资源,打造观光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列席会议的姜迪清说,龙港要做好撤镇设市的改革“后半篇”文章,打造基层治理体制创新的全国示范。要抓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民生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