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2023年温州居民收入报告出炉!

2024-01-31 资料: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温州发布

  日前,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了2023年全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131012725.jpg




  2023年,温州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落地见效,积极有效应对各类压力和风险变量带来的影响,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局面,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乡居民实现良好增收,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


   


收入基本情况


   

  2023年,温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380元,同比名义增长6.9%

   


分城乡看,2023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973元,同比名义增长6.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22元,同比名义增长8.2%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22年的1.91缩小至1.87

   


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2023年,温州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5758元,同比增长6.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53.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起到决定性作用。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40414元24435元,同比分别增长6.1%8.3%


  2023年温州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努力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积极推进各项稳就业措施,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打好良好基础。

   

经营净收入逐步恢复

  2023年,温州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2369元,同比增长6.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18.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3372元9930元,同比分别增长6.3%7.7%


  居民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尤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文化旅游等行业经营情况明显改善,带动居民经营收入进一步恢复。

   

财产净收入保持增长

  2023年,温州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0368元,同比增长6.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15.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是居民收入保持增长较为重要的因素。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3763元2113元,同比分别增长6.3%7.3%


  随着全市深入推进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开展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双激活”等举措,切实惠及农村居民,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效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支撑城乡居民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

   

转移净收入兜底保障

  2023年,温州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8885元,同比增长7.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13.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个百分点,是居民收入增长的坚实保障。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0423元5144元,同比分别增长7.3%8.7%


  2023年温州各项民生保障措施持续发挥效力,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低保、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同步提升,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成效显现。同时,在外温商返温明显增加,具备“温州特色”的寄带回收入进一步释放增长动力,有效促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2023年温州市
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640 (2).png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