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记解放后第一任白沙乡长朱乐民同志 ——故土耕春

2020-10-31 故土耕春
图片2.png

朱乐民同志遗像

 

朱乐民同志,原名朱克权,1915年农历9月25日生,1982年9月10日去世,建国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现龙港市白沙片区刘店村人。


朱乐民同志生前为党与革命事业奉献了一生,他敬业、勤俭、清廉、公正,为人诚实,对己严格,做人清白。是一位值得后人敬仰的共产党好干部。


据现年93岁的原平阳县财政局离休干部陈志水同志回忆,朱乐民同志解放前是店员出身,曾在平阳县鳌江酱园当帐房(会计)。解放后即投身革命,1949年7月任原平阳县白沙乡乡长。1952年调任宜山区财政助理员。因他爱国敬业,勤劳俭朴,后深受时任宜山区委书记张监堂同志(山东南下干部,后曾任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青睐,不久后朱乐民同志被提升为宜山区委副书记,期间曾兼任云岩乡党委书记。


1960年因扩建龙江水闸需要,他又被抽任龙江水闸负责人,主要负责基建工作。1965年调入平阳县第一农场(万全)任副场长。文革期间受挫,他被涉嫌与同乡人朱云浪逃离台湾案有关,受到陷害。这段审查时间有人曾要他到农场牛棚睡觉,幸好得到原农场人武部部长宋慕达同志照顾,叫他到自己房内睡觉。这样才免遭迫害。


图片1.png

 陈志水同志的笔迹材料

 

1972年,张监堂同志被任为平阳县第一农场党委书记,因为他对朱乐民同志比较了解,他一到任就走访了朱乐民同志,无疑中这是对朱乐民同志的一大肯定。这样使农场的群众对朱乐民同志的政治认识有了大大提高,不久就被解放出来。后调任平阳县白沙农场(芦竹场)任党委书记,直至退休。


朱乐民同志一贯来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競競业业,从不浪费国家与集体一分钱。他在龙江水闸工作期间,在一次审查财务开支时,曾发现水利局一位技术员(鳌江人),每天要往返回家一次,一个月30天应该报销60张轮船票,而朱乐民同志发现这位同志多报了一张,就马上被剔除下来。他在白沙农场工作期间,发现有一人报销算盘时只见发票不见实物,经追问,才发现这位同志把公家的算盘拿到家里私用了,后即被追回。事后,他在会上宣布,公家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更不能公物私占,要严格监督,从我做起,如果我有多挪公家一分钱,请大家同样对我监督。他这样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的例子很多,他就是这样严格自己,严格他人,带头节约,节省国家钱财,严守财经纪律。


朱乐民同志30多年革命工作中,一心为公,家中从没占用过国家一点资源,一家人(四个儿子)长期挤住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老家旧房内。他未到60周岁因病就提前退休(本应享受离休待遇的),退休后虽然家庭还相当困难,但他却对地方建设事业相当热情,在自己患病期间(糖尿病)还为地方修桥补路做贡献,积极出面修筑了被水浪长期冲刷而塌陷的老白沙路。在文革期间,他蒙受不白之冤甚至株连到子女,“拨乱反正”后他也从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朱乐民同志1982年去世,享年68岁,时任平阳县长池欣昌同志亲自参加追悼会,陈志水同志也参加 了他的追悼会,并亲眼看到朱乐民同志遗像两边的挽联内容是:“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这是对他一生最准确的评价。在他的追悼会上,还当场研究了他生前供养的一个大儿子(残疾人)生活问题,落实了他家属同时二人享受干部遗属补助对象,这在当时平阳县是不多的。可以看出当时的平阳县委领导对朱乐民同志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