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203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

2021-03-03 温州晚报
[导读]《纲要》提出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的奋斗目标

       3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温州未来发展规划作具体情况介绍。《纲要》提出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的奋斗目标。

  投资1.08万亿元

  实施“百项万亿”工程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栩介绍,在全面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纲要》进一步提出2035年的奋斗目标: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同时,为保障《纲要》落地见效,创新推出《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六重”清单》,内容包括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要素保障内容。

  “六重”清单内容主要包括:推进重大项目,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百项万亿”工程,梳理明确实施类重大项目341个,总投资1.61万亿元,梳理前期类和研究类项目64个,合计项目数405个。“十四五”计划投资1.08万亿元。

  重大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工业平台、开放平台、科创平台、服务业平台、两山平台、农业平台六大类48个重点平台建设。其中到2025年,整合后的14个重点工业平台规划实现工业产值8000亿元左右。

  重大产业,主要包括“5+5”产业、现代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到2025年,“5+5”产业规划实现产值(营业收入)1.165万亿元;文旅、商贸、金融、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服务业规划实现增加值4900亿元以上;乡村特色产业规划实现产值1400亿元。

  中心城市空间格局

  体现“环山、拥江、面海”

  当前,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未来15年温州城市如何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沧介绍,将整体谋划市域,大都市区空间结构由过去“一主两副三极多点”调整为“一主一副两极多节点”。“一主”是指大都市区主中心,涵盖温州市区、瑞安市区、乐清市区、永嘉县城等在内的75个镇街。“一副”是指市域副中心,依托鳌江流域平原城镇群,涵盖龙港市、苍南县城、平阳县城等在内的1市10镇。“两极”是指两个带动西南部山区城镇化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分别是文成县城、泰顺县城。“多节点”是指加快打造15~20个特色城镇化节点。

  在原有中心城区的基础上,将瑞安、乐清和永嘉共75个街镇纳入未来中心城区,拓展环大罗山发展空间,向东建设温州东部新区和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向西优化提升市区西部城市功能,向南推进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向北推进与永嘉、乐清拥江发展,形成“环山、拥江、面海”中心城市空间格局。

  同时,调整优化中心城市功能布局,推进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东部交通枢纽等市级重点功能板块建设,加快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争取设立东部新区,加快推进标志性项目、地标性景观建设,使其成为温州城市名片和城市地标。

  打造“未来工厂”

  培育“5+5”万亿集群

  针对“十四五”期间温州制造业如何发展的问题,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寿君表示,“十四五”期间,以推动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为目标,培育打造“5+5”万亿产业集群,加快温州G104时尚走廊建设。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全面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拓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模式,争取2025年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全力打造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

  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攻方向,争取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营业收入)5550亿元以上。

  同时,推进“百网万品”“春雷计划”“商超计划”等活动,加强C2M“超级工厂”和产地直播基地建设,做大国内市场。争取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000家以上。

  □见习记者 许雅晶


责任编辑:sbin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