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事发苍南!这伙人要坐牢了...

2023-03-29 素材来源:苍南法院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辆折叠自行车、1辆小汽车
1包鸽子血、3个人
一场“好戏”即将上演
你以为开车时不小心撞伤了人
其实,这是“碰瓷”团伙新型作案手段
    
     案情简介    


2022年11月,在苍南县灵溪镇232省道观美路段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林先生驾驶车辆前往学校接孩子,途经232省道横阳支江大桥附近,遇前车频繁减速,于是借道超车。不料完成超车后,后车却又突然加速别停林先生,告诉他撞到人了。

林先生急忙掉头,发现路边绿化带上坐着一名男子,左耳流着血。他立即提出带男子前往医院治疗,反常的是,该男子表示拒绝。

同时该名男子拿出已拨通“122”号码的手机交给林先生接听,电话那头自称“警察”的男子不断向林先生施压,称其属于交通肇事逃逸,是重罪,并且保险无法理赔,建议林先生与对方私了。

在林先生犹豫是否继续报警处理时,受伤男子不断威胁林先生尽快支付“赔偿”,迫于压力,林先生便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2万元。

事后,林先生觉得事出蹊跷,还是到派出所报案了。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52.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49.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47.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44.png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2年10月底,被告人万某、银某、刘某商议决定以“碰瓷”方式勒索财物,刘某提供轿车,万某准备假车牌,银某购买折叠自行车及鸽子血等工具。

2022年11月,万某、银某乘坐由刘某驾驶的套牌车至苍南县灵溪镇232省道观美路段寻找对象。确定作案目标后,三人按事先分工,由刘某负责驾驶套牌车故意减缓行驶速度,迫使在其后方行驶的被害人林先生超车,骑行在附近的银某则伺机跳下自行车,伪造与正在超车的车辆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并用事先准备的鸽子血伪装成左耳受伤流血的假象。

刘某则追上被害人,让其返回“事故”地点。

银某通过拨打由万某冒充的预先备注为“122”的电话,以交通肇事逃逸要挟、催促被害人私了,迫使被害人最终支付“赔偿款”2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41.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39.png


    
判决结果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36.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234633.jpg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万某、银某、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六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二百零一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法分别判处三名被告人一年一个月到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


    
    法官说法    


“故意减速”“逼迫超车”“制造事故”“假扮交警”,四部曲式的碰瓷作案手法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为此,法官提醒广大车主、司机朋友要引起高度警惕,增强法律意识,提升对各类碰瓷作案手法的鉴别力。如果遭遇碰瓷,要坚持报警处理,不给不法之徒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