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事关清明祭扫,龙港重要通知!

2023-03-21 龙港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文明、有序,现将我市2023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预约错峰祭扫

 清明祭扫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双休日和清明节当天为清明祭扫高峰日,请广大市民错峰出行、错时祭扫。即日起至4月5日去公墓祭扫的要提前与公墓(陵园)单位预约(预约热线详见附件↓),公墓(陵园)内实现“无烟陵园”,不得燃放烟花爆竹,搞封建迷信活动。私坟祭扫时要错峰出行,不要扎堆。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车市民要主动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避免交通堵塞。


二、文明安全祭扫

 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积极改变传统祭扫习惯,采取家族追思、网络祭祀或委托公墓单位“代客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遥祭先人,文明安全祭扫。在祭奠时,不得在林地、小区及其它禁火区域,焚烧纸折纸钱祭品、燃放烟花爆竹,杜绝野外用火。


三、严禁违规建坟

不得新建、翻新、扩建、刷白坟墓,禁止修建坟墓等;凡违规新建的坟墓一律拆除;凡扩建、翻新、刷白的坟墓,拆除扩建部分,并严格要求进行生态化改造。


四、推进移风易俗

 积极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薄葬等殡葬新风尚,提倡丧事简办、反对盲目攀比。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号召,自觉做文明安全祭祀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发挥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五、加强属地管理

 各社区要组织力量加强对违规建坟的巡查监管力度;对属地内的公墓以及相对分散的村级墓地、集中埋葬点、散坟,要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安全巡查管理,严防引发火灾事故,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杜绝联络不畅、失管失控等现象,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殡葬新风尚。


附件:龙港市清明节公墓祭扫预约热线

微信图片_20230321022907.png


龙港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