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致全市65岁以上老人的一封信

2023-01-19 温州发布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温州市整体疫情已渡过感染高峰期,但仍有一部分人群未感染新冠,尤其是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在春节人员流动频繁、感染风险加大的形势下,我们应继续重视并加大对重点人群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因此我们倡议如下:

  一、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个人卫生习惯,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者,以及有慢性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者,均是存在新冠重症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远离发热和咳嗽等人群。

  二、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您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相应服务措施,主动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一旦检测结果阳性,请务必马上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或与本辖区内的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基层医生将结合您的临床症状,进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民为家人配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让重点人群在家里自行开展血氧饱和度监测,及早发现疾病预警信息,为早期治疗创造条件。

  三、树立疾病早诊早治理念。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减少新冠重症、死亡的发生,目前全市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配备抗病毒药物、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并在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氧疗区”,因此如您一旦出现发烧、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时,请及时就诊。同时,目前新冠治疗相关药物一部分由政府全买单、一部分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个人经济负担大幅减轻,因此出现新冠症状请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四、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保护人群健康的重要措施,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新冠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建议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儿童、未感染新冠人员等尽快接种。早一天接种,多一份安心。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