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教研共富,众行致远——2022年初中科学鹿城&泰顺&龙港“项目化学习”主题研讨会

2022-11-25 龙港网
[导读]11月24日,鹿城&泰顺&龙港“项目化学习”主题初中科学教研活动在钉钉群中顺利举行。

11月24日,鹿城&泰顺&龙港“项目化学习”主题初中科学教研活动在钉钉群中顺利举行。为了提升三地初中科学教师的专业素养与项目化学习课例的研究力,推荐区域教研共研,共享,共进。在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吴锡理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下,全体科学老师开展了半天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对项目化学习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主题研讨

首先是由温州市绣山中学朱婷婷老师带来的《设计制作多功能泡沫切割器------焦耳定律》。朱老师在课堂上提出驱动性问题:设计制作一个温度可调节电热切割器,需要经历哪些工程环节?每个环节需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体验了工程的流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


图片


第二节是龙港市第二中学的徐淑珍老师带来的《寻找胸外按压复苏心脏背后的科学——心脏与血管》,课堂中,她基于真实的情境:遇到突发心脏骤停,学会胸外按压复苏心脏的方法很重要,所以要去寻找方法背后的科学知识。从而引出今日的学习-----心脏和血管。在课堂中学生通过不同的任务深入了解了心脏的结构和功能以及血管的知识,培养学生分析,比较,综合,模型建构的能力。


图片


第三节是泰顺南浦溪学校吴琪琪老师带来的《搅拌器--变阻器》,她也是基于真实的情境:我需要一个速度可变的搅拌器引入今日的学习----变阻器,让学生动手去做一个可改变阻值的如滑动变阻器这样的一个装置,解决生活中真实遇到的问题。


图片

 


图片


最后,是鹿城教育研究院的吴锡理老师带来的讲座《例析践行项目化学习的几点思考》。他提出项目化学习改变了原来课堂的学教方式,更加注重了学生的探究实践。然后,基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他对新课标进行研读,为了让我国的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为了能够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科学学科的课程目标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主要概括为四个方面: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随后他也对三堂课进行了点评,吴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也分享了在项目化学习的课堂中,项目化学习的意义:让学生经历探究实践过程、理解跨学科概念、发展科学思维、体现素养目标的整体性、体现教学评一体化。

责任编辑:liqiuli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