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厉害!龙港这个社区获国家认可!

2021-03-08 龙港网综合与浙江发布 温州日报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等61个村(社区)上榜,我市华中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浙江各地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加强法治与自治、德治、智治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10个。

微信图片_20210307211239.png微信图片_20210307211215.png


龙港改革身边事|解读华中社区“智”理密码,幸福!

冯亦科:龙港市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

一句话感言:“社区智慧系统是缩略版的城市智慧大脑,如一个个智慧细胞,随着社区智慧系统的普及,城市智慧大脑的治理能力和市民的幸福感都将大大增强。”

车至华中社区,梦里水乡的美丽图景已初具规模——道旁是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不远处清澈碧绿的河水绕田而过,围着郁郁葱葱的草木植被,构成了一幅野趣盎然的美丽图景。


微信图片_20200924163752.png


“撤镇设市之后,我们华中社区由原来鉴后西村和鉴后东村合并而成。目前社区内共有3000多人口,还有300亩农业生态观光园、700亩美丽田园以及在建的一些基础设施。”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介绍道,虽然社区“家大业大”,但得益于“新型法宝”的使用,不仅没有加大管理成本,反而大大精简了工作人员。

“看,这就是我们法宝。”在社区办事处的房间里,一块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社区内某项目的在建场景。冯亦科告诉记者,这块屏幕相当于华中社区的大脑,里面是华中社区智慧系统,涵盖了高空巡检、水质监测、危房监控、智慧农业、智能垃圾桶等10项功能。“这个系统其实就是缩略版的城市智慧大脑,随着社区智慧系统的逐渐普及,城市智慧大脑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将大大提升。”冯亦科说。


微信图片_20200924163750.png


在冯亦科的演示下,社区内的大小街道上的场景如“现场直播”一般在系统内展现。“我们在社区里的铁塔上装了鹰眼,可以360度旋转。”冯亦科熟练地演示着,几公里外的凉亭里,工人们砌砖的场景清清楚楚。“有了这个系统之后,居民们都说生活的幸福感大大加强了,像违章盖房、烧秸秆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偶有村民的车子不小心被剐蹭,大家也会第一时间来这里查看监控。”冯亦科笑道。

在智能垃圾桶系统里,记者看到了许多高低不一的柱状图。原来,这是实时显示垃圾桶饱和度的指标。当垃圾桶的饱和度达到最高值,系统会自动显示满溢提醒,社区内的值班人员便会第一时间通知清洁工进行清理。

微信图片_20200924163855.png


此外,网格员每日分片包干进行巡查,每位网格员的巡查路径也可通过系统实时监测。“有一回,我们的烟感系统突然报警,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附近的网格员到报警点巡查。结果发现是那户人家在门口做辣椒炒肉,冒出烟雾触发了报警系统。”冯亦科笑着说,“这件事也充分显示了我们系统的灵敏程度,居民们对于社区智慧系统的信任度也进一步提升。”

得益于社区智慧系统的投用,在高空巡检、智能垃圾桶等系统的配合下,华中社区内网格员、清洁工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原来的网格员巡查一趟至少半天,还有不少盲点。而如今分片包干后,只需沿着固定轨迹巡查,时间大大缩短。冯亦科告诉记者,龙港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的改革后,从市级层面到社区都存在人手紧张的情况,社区智慧系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少事多的难题,实现“人手不足,科技补足”。


微信图片_20200924163747.png


“我们还在重点打造智慧农业板块,700亩美丽田园统一规划,实现自动灌溉、自动监测温湿度酸碱度,并且和温州的农贸市场产销挂钩。随着几个在建项目的逐渐落成,我们村集体年收入将从现在的100万元,增长到600万元,左右。”冯亦科自豪地说道。


鉴后西村


鉴后西村

640.webp (50).jpg

640.webp (49).jpg

640.webp (48).jpg

640.webp (47).jpg

640.webp (46).jpg

640.webp (45).jpg

640.webp (44).jpg

640.webp (43).jpg

640.webp (42).jpg

640.webp (41).jpg

640.webp (40).jpg

640.webp (39).jpg

640.webp (38).jpg

640.webp (37).jpg

640.webp (35).jpg

640.webp (36).jpg

640.webp (34).jpg

640.webp (33).jpg

640.webp (32).jpg

640.webp (31).jpg

640.webp (29).jpg

640.webp (30).jpg

640.webp (28).jpg

640.webp (27).jpg

640.webp (26).jpg

640.webp (25).jpg

640.webp (24).jpg

640.webp (23).jpg

640.webp (22).jpg

龙港网综合与浙江发布  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 黄荣杰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 谢芳

采访对象供图  摄影 | 王益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