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新冠疫苗有必要打吗?非龙港户籍能打吗?权威解答来了!

2021-03-08 资料 | 龙港市防控办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根据浙江省统一部署,龙港市已全面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而且全民免费。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大家的疑问也来了。“我在低风险地区,有必要打吗?”“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去哪里打?不是龙港人可不可以在龙港打?”这次,小布整理好相关问题的权威解答,为大家一次说清!


640 (7).png


新冠病毒疫苗有没有必要打?

当然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力的武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大家不用担心。一方面几乎所有人都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接种疫苗会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


现在接种是不是小白鼠?

龙港市使用的为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疫苗经历过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并获批上市。灭活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展过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经过严格的监测,只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


能够获批上市的疫苗一定是经过了严格的审查、检验和数据分析,一定是安全的,大家不用担心。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免费的吗?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全民免费的,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去哪里打?不是龙港人可不可以在龙港打?

目前龙港市已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工作,非龙港户籍也可以在龙港接种。龙港市当前确定龙港市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舥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云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芦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人民医院和龙港中医院为新冠疫苗接种点,供各行业单位、片区、社区、群众自主选择。其中龙港市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舥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放服务,其余4个接种点适时开放服务。因目前各地新冠疫苗供需紧张,具体可预约接种点和可预约接种时间请通过“龙港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小程序码”查看并预约。


640.webp (21).jpg


微信扫码填写预约信息


  • 接种对象年龄范围:18周岁及以上(国内户籍,不限人群,禁忌症除外)


  • 接种点具体地址与咨询电话:


1.龙港市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龙港市站港大道与西四街口)

咨询电话:0577-68665855


2.龙港市舥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舥艚片区新兴西路18-24号)

咨询电话:0577-59865376


3.龙港市云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云岩片区紫荆路32号)

咨询电话:0577-64306000


4.龙港市芦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港市芦浦片区镇前路58号)

咨询电话:0577-59865695


5.龙港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龙港市龙翔路238号门口9号楼中医康复大楼)

咨询电话:0577-59971699


6.龙港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龙港市港河路与西四街口)

咨询电话:0577-64293949


新冠病毒疫苗打几针?

当前龙港市接种的是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另外,抗体水平达到高峰值大约是在完成接种的第四周,因此不推荐因私出境人群刚打疫苗就出国


什么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能一起打?

14天内接种HPV疫苗、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等灭活疫苗者,28天内接种麻腮风等减毒活疫苗者,建议暂缓接种。

640 (8).png

疫苗接种前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接种完成后, 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三天不饮酒,尽量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接种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灭活冠病毒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 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 一般不需处理,2至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还不到一年,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现有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