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友:​激扬温州新时代精神 在经济领域的“重要窗口”建设再出发

2020-08-14 龙港市经济发展局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350.png


激扬温州新时代精神

在经济领域的“重要窗口”建设再出发


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文友



  
如何续写龙港创新史、再筑龙港新辉煌,在经济领域的“重要窗口”建设再出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中汲取力量,拿出拼劲,拿出闯劲,拿出“开放再出发”的真招、绝招,争先创优,勇立伟大新时代的潮头。

在做好平台能级提升文章上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保持“再出发”的清醒,树立“再出发”的雄心。我市目前的平台,在能级上难以支撑今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今年,龙港要争取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但这个牌子温州市已经有5个了。想在众多经开区中脱颖而出,就要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以“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以市场化为导向,通过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实现弯道超车。龙港要在全省90个县市区争先创优,就要打开“引进来、走出去”的新局面,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积极开辟平台载体新空间。不仅要发挥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作用,更要用好浙南科技城浙南云谷设立研发平台这一“科创飞地”,让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抢占产业项目落地先机上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激发“再出发”的激情,落实“再出发”的举措。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看产业项目有没有、好不好。新时代下,传统产业成本优势不再,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全面形成。哪个城市能够先走出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或者在“新产业”“新项目”上抢占先机,就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今年,我们共谋划安排重点工程项目101个,年度计划投资119.07亿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压舱石”。此外,我们启动实施制造业“三百三新”计划,聚焦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传统产业提升发展,并重点培育新能源装备、生命健康、通用机械等新兴产业,在向全省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华山一条路”上,敢于亮剑,勇于领跑。

在凸显最优营商环境优势上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拿出“再出发”的作为,掀起“再出发”的浪潮。企业是经济实体,是增长引擎。企业发展好不好、快不快,关键在营商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不是简单的政策比拼,比谁给的钱多,谁花的钱多。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温度,在于服务、引导、管理三者形成“化学反应”“叠加效应”。“靠前服务”,全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数企业陷入人到不了、货出不去的经营“绝境”。我市第一时间建立企业困难直通车,一张张盖有红章的通行证打通了物资流通的渠道,一辆辆充满暖意的车搭起了跨越空间的桥梁。“从中引导”,全心帮助企业找准发展方向。制定出台差别化、精准化、持续化引导政策,大力支持企业科技经费投资和设备技改,以适应时代浪潮。“居后管理”,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历史难题。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困扰许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对此,我们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处理解决,让企业家放下思想包袱,确保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目标定位,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迅速行动,守正出新,奋斗奋进,打开经济建设新篇章,掀起“开放再出发”的滚滚热潮。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