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1天作案5起,龙港37岁男子被抓!

2020-08-11 平安苍南
近年来,

随着公安部门大力推广电动车上牌,

如今偷整辆电动车的案件大大减少。

但仍有人动歪脑筋,觊觎起

电动车的“小心脏”——电瓶,

夜幕降临时,他伸出了“魔爪”....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033.png





  最近,宜山派出所接到了多起电动车电瓶失窃警情,报案人对自家电动车电瓶失窃的情况描述如出一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从作案的时间、地点、手法判断出这些盗窃案应由一人所为,并对各电动车电瓶失窃小区、路口、郊区的监控画面进行了调取比对,果不其然,多个监控都拍到同一嫌疑男子常于深夜在外游荡。


  其中一处监控还拍摄到——该男子在一路口先在一辆电动车旁徘徊了许久,再东张西望确认四下无人,就接近那辆电瓶车,并用熟练的手法“解剖”了电动车的躯体,迅速取出电瓶,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编织麻袋,最后迅速地骑上自己的车,一溜烟儿地跑路了......


     “惯犯,这绝对是惯犯!”民警看完视频后笃定地说。在查阅大量视频监控,反复筛查、对比后,民警程骋分析出了嫌疑人的作案习惯和作案路线,并锁定了嫌疑人的作案范围。



  于是,民警程骋随即带队出发,顶着烈日,赶到目的地蹲守布控,经历了数个小时的守候,当天晚上9时许,终于等到了嫌疑人现身,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一瞬间,民警利剑出鞘,迅速将嫌疑人抓获。


     经审问,嫌疑人对其在近一个月内,多起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嫌疑人赖某,37岁,龙港市人,小学文化程度,长期混迹于社会各个角落,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因心生贪念,走上犯罪道路。经赖某供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其在苍南县范围内作案地点多达15个,盗窃电动车电瓶多达75个,更令人发指的是,他称自己的“最高记录”——1天之内作案5起,盗窃电瓶数量20个。犯案次数之多,气焰之嚣张,令人咬牙切齿。



  目前,赖某已被苍南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125.jpg

虽然苍南公安时刻绷紧了

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弦

但我们自身防范意识也要跟上

如何防止遭受类似损失呢?

今天,民警给你支招!



01


  电动车最好进行防盗实名备案登记,以便后期寻找。大大提高破案效率外,且防盗的同时具备一年盗抢险和人身意外险服务,若丢失或遇到意外,能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减轻经济负担。

02


  电动车一定要存放好,最好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棚。如果晚上回家或长时间人车分离时,尽量将电瓶拿下来带走。同样,平时停放车辆,切忌乱停乱放。

03


  不要购买赃车。盗窃电动车案件多发,原因之一就是二手车市场的需求,总有一些人贪图便宜买赃车。如果明知是赃车的话,销售、购买都属于违法行为。提醒大家,尽量买新车,售后服务也有保障。

04


  在超市、商场、菜市场,以及设有停车棚的居民小区设置公共存车区域。

05


  发现后及时报警。如果发现自己和朋友的电动车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快速破案。还应该妥善保管购买发票,以便作为警方的立案依据及日后认领凭证。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