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江南垟二十四桥!

2020-05-28 蛮大王

鳌江下游流域南岸地区,行政区域包括现在龙港市、苍南县金乡、钱库、宜山、望里、炎亭、大渔,民间俗称“江南垟”。江南垟平原江河纵横、水道密布,独具水乡之韵味。为出行方便,古代江南垟人民建造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桥。 据统计,老苍南境内(含龙港市)有94座古桥。

老苍南目前所发现最古老的古桥,是位于现今龙港市芦浦片区的年糕桥,北宋嘉祐七年(1062年)造。江南垟水系发达,水多桥就多。起初架桥水上以便通行,渐渐的有些便以桥作地名或村名了。江南垟民间流传有廿四桥,遍布江南垟各个村落。

江南垟廿四桥并非官方排名,经过笔者走访调查,名列廿四桥之内也需符合一些条件。一是要以桥名作为村名;廿四桥并不单指桥,其实是廿四个以桥为名的村居。村子不论大小,但都要以桥为村名。

象北宋年间的年糕桥、奈何桥、徐家桥等,并没有以桥为村名,虽近千年不朽,皆不在名单内。二要末尾字是桥的村名;廿四桥来源民间说法,如神宫桥、芙蓉桥、西桥、九板桥等等,尾字全部落在“桥”上,文字统一齐整,吟念朗朗上口。象钱库木桥头,金乡大桥头,虽与桥有关,但末字是“头”不是“桥”,也不在廿四桥之列。三要解放后还在用的村名。60后、70后可能还依稀记得,那时穿行在乡间的民间手艺人,在劳作间歇时,经常会在小孩面前如数家珍般的念上一通。

笔者推测,这些桥名应该在解放后还在使用。有一种情况,象钱库垟头村,清末民国初年曾名王桥,后改作垟头,王桥之名渐渐不为人知,估计不在廿四桥之列。

经笔者统计,以下村落符合江南垟廿四桥条件:

六板桥、染店桥、韩军桥、桐桥、项家桥、 三秀桥、黄判桥、三石桥、 鉴桥、雅店桥、神宫桥、芙蓉桥、鹏桥(平桥)、梧桥(吴桥)、西桥、薛家桥、九板桥、虹桥、蔡楼桥、缪家桥、河坭桥、新桥、马鞍桥、倒桥。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