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温州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出台

2020-05-14
[导读]温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

   昨天,温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要点。

  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力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坚决遏制掐尖招生行为,坚决克服唯升学的功利化导向。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全面实行“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电脑随机录取”。各县(市、区)制订的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细则将于5月19日前公布。

  新闻通气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方面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涉及公办学校的招生政策基本没变,变化较大的是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总体而言,主要变化有三:

  一是全面落实民办学校招生新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即审批地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即公民同招);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即电脑摇号录取)。

  二是全面实行统一平台招生。公办民办学校所有招生流程和环节,包括招生报名、录取操作、结果公布等,全部纳入“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进行。

  三是全面取消普通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艺术、体育类专门学校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

  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如何确定?

  答: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市教育局批设、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管辖的,在学校所在地范围内招生。市教育局批设并管辖的,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在市区范围内招生。市教育局批设、区教育行政部门管辖的,本着区域均衡的原则,在学校所在地和鹿城区范围内招生。

  民办学校在核准范围内招不足的,可跨县域补招一次。

  民办学校可自行组织或通过培训机构组织招生吗?

  答: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们,所有提前或变相的招生行为都是违规的,所谓的私下录取都是无效的,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将由当事学校承担。

  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我市将于6月初启动全市统一招生报名工作,具体启用时间将在温州市教育局官微“温州教育发布”以及其他媒体公布。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监护人按以下操作进行网上报名:

  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实名注册(已有“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的无需重复注册)后,在以下两种方法中选择其一报名:

  方法一:下载“浙里办”手机APP,在左上角位置选择“温州市本级”,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选择“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点击“在线办理”后根据提示进行。

  方法二:搜索微信公众号“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选择“招生报名”,点击“在线报名”后根据提示进行。

  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

  答: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最多可以填报2所民办学校。

  填报民办学校需要什么条件?

  答:填报民办学校至少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具备当地户籍;适龄少年入读初中前已在当地小学建立学籍(以电子学籍注册为准);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持有当地不动产权(住宅性质);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当地办有浙江省居住证(未办理居住证的,须在当地办理临时居住证并在当地缴纳社保一年以上)。

  如果填报民办学校,是否会影响公办学校的录取?

  答:符合公办入学条件的报名对象,填报民办学校但未被预录取的,按照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同等待遇安排入学;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后放弃的,按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实施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特别提醒家长们,要慎重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已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并缴费确认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

  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后,如何录取?

  答: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被两所民办学校同时预录取的,以缴费确认为准。被任意一所民办学校预录取的报名对象,不再具有其他民办学校递补机会。因放弃或被取消预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按顺序号在未被其他民办学校预录取的报名对象中依次递补。

  填报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摇号)没有被录取,还有机会就读民办学校吗?

  答:可报名参加招生不足民办学校补录。补录环节可跨县域报名,不受区域限制,每人限报1所。补录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部学生可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答:经认定为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自今年招收小学部一年级新生起,在学生(家长)自愿基础上,应实施直升。之前已招录在校的学生,如果当年民办学校招生时有承诺直升的,按承诺实施直升;没有承诺的,可申请直升或不直升。温都记者姜瑾瑾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sbin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