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吴登俭:打头阵当先锋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04-08 平安龙港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人民警察的本色,也是一名从警14年的老警察一直以来践行的誓言。他是吴登俭,今年35岁,龙港市公安局民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风险最高的执勤岗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在棘手的处置现场,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勇敢和担当。

   3月14日凌晨1时许,急促的警笛唤醒了深夜,龙港市公安局龙江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内有一人醉酒伤人。正在所内值班的吴登俭挂断电话后,马上穿戴好装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面对伤人的男子时,同事用话语吸引男子注意,吴登俭悄悄绕到男子身后,趁其不备一把将男子摁倒在地将其制服。

  在大家以为男子已束手就擒放弃抵抗的时候,对方一口咬向了吴登俭,狠狠地咬住他的手臂不松口。吴登俭为了控制住对方不让其继续伤人,忍着剧痛在同事的配合下一路将其控制,直至将男子带回公安局。“谁都没想到,那个人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吴登俭的同事李健在事后回忆到。随后,伤人的男子李某因寻衅滋事罪和妨害公务罪被龙港警方刑事拘留。


  这件事吴登俭一直瞒着妻子林建芳,直到领导前往家中慰问,妻子这才发现了这一秘密。面对妻子的质问时,吴登俭这才道出了实情。妻子当即“哇”的一下哭出了声。

  说起妻子,吴登俭总感觉亏欠太多。2020年春节前夕,吴登俭夫妇充满了期待——妻子林建芳已经怀孕7个多月,两人即将再次迎来新的生命。身为警察的吴登俭很忙,总是缺席妻子的产检,很多时候林建芳一个人要排长长的队产检,但林建芳早已习惯了他的忙碌,从不怪他。

微信图片_20200408105105.jpg

  1月底,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各地管控不断升级,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一边是即将临盆需要照顾的妻子,一边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吴登俭陷入了两难。这时,还是妻子给他做了决定:“好好干工作吧,我支持你。有儿子陪着我,你放心!”

  防疫期间,吴登俭恪尽职守,尽职履责,承担起值班接处警、设卡、整顿辖区人员聚集点和赌博高发点,宣传防疫工作。对于家人,他能做的就是每隔几日为家人采购一批生活物资,站在家门口嘱咐几句,便匆忙返回工作岗位。


 “你好,请配合我们的工作。”2月1日,接到上级指示,吴登俭主动请缨负责某处卡点的防疫检查工作。该卡点原本的车流量就大,又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的缘故,车辆通行量剧增,正面接触涉疫人员的风险也极高。但吴登俭并未退缩,他勇挑重担,穿上厚厚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认真地开展核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08105111.jpg

  每天早上6点,他便准时到岗,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面对后排等车人员的抱怨,吴登俭总是耐心解释。经过他细致的排查反复审核,现场查获一名武汉归来涉“疫”敏感人员,当场交社区开展隔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08105115.gif

“那我车啊这些东西怎么办?”隔离人员苗某急了。“你安心隔离,我帮你跑腿。”吴登俭一口应了下来,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将苗某的车驾驶到停车场妥善停放。


 “疫情防控见证初心,一名民警就是一个作战单位,我们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要冲在前线,有担当有作为。”吴登俭只是龙港公安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缩影,他们争做先行者,积极参与巡逻防控,严厉打击赌博等各种违法行为。当疫情得到控制,全力复工复产时,他们又以线上或线下“跑腿”的形式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有效提升防疫效果。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