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冬日喜雨润泽瓯越 温州本轮旱情暂时解除

2019-12-23 陈蜜 温州日报
[导读]前期无限量供应的阳光将变得羞答答,预计只在周三、周五短暂露脸。

超强“待机”的连晴格局终于在上周被打破。久旱逢甘霖,冬日喜雨润泽瓯越。据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黄克慧介绍,得益于这场降雨,我市绝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已得到缓解。本周,我市依旧延续阴雨主基调,前期无限量供应的阳光将变得羞答答,预计只在周三、周五短暂露脸。

秋冬原本是雨水相对较少的季节,但如前段时间持续晴朗少雨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据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0月6日以后全市基本无降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仅18.8毫米,为1971年以来最少。为什么这个秋冬雨水特别少?黄克慧分析,这与全球气候变暖、厄尔尼诺现象结束的大背景有关,因此造成天气不稳定性的加剧。同时,还和今年入秋以来,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有关。绵延几千公里的副高,其最西的边缘地带一直延伸到孟加拉湾,甚至到印度。这就阻断了饱含水汽的西南暖湿气流北上通道,从而造成华南、华东雨水减少,温州亦然。

从上周四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以及副高东移的作用,我市出现持续的降水过程。据市气象台降水监测显示,仅17日20时至20日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8.4毫米,前期旱情严重的永嘉、文成、泰顺三地,面雨量分别有21.0毫米、23.7毫米和16.3毫米,全市绝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加上周末两天的降水过程,全市旱情基本得到解除。

没了太阳的温暖,湿冷的感觉有种直达骨髓的深刻。上周五,市区最高气温落到了10℃以下。根据目前市气象台的预测,本周我市以阴雨为主,虽然气温有所上升,但冷感依旧很足,仅有周三和周五两天,因为阳光眷顾,市区最高气温会跃上20℃,体感上会相对舒适一些。

最近有小伙伴问,晴朗少雨气温偏高,这个冬天会不会是个“暖冬”?气象专家表示,暖冬这一名词,以往气象学上没有定义,二是近几年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全国范围冬季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近10年来,温州市区达到暖冬标准的有3年,上世纪80年代仅有2年。据目前检测预报来看,2019年冬天我是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整体未达到暖冬的标准,仍属于正常年景,但也不排除个别站点达到暖冬的标准。

 

责任编辑:liyingying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