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市监“网剑行动”深化网络市场监管 查处案件58起,罚没款58.8万余元

2019-11-08 李甫畅 苍南新闻网
[导读]今年7月以来,县市监局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市场经营行为,持续推动浙江省级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今年7月以来,县市监局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市场经营行为,持续推动浙江省级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网上巡查5982余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235家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38余条,案件查处58起,罚没款58.8万余元。

建立系统内部业务条线清单式专项执法责任制,突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责任的落实,通过推出“网络监管+餐饮、广告、药械、质量、价格、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稽查执法”八大执法机制,全面形成网络市场专项执法工作合力。如“网络监管+产品质量”,全面加强电商产品线上、线下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同类产品质量比对活动和质量监督抽查,提升产品主要质量性能指标,共完成监督抽查191批次,网络买样比对35批次。

为了进一步强化智能监测,市监引入第三方网络监测平台,以内网管外网,做好定时监测与常态监测相结合、面上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从以前主要针对“双11、双12、618”等网络重点促销时段监测,拓展到网络交易全时段;从主要针对网店(网站)证照信息公示不实、广告词违法等面上经营行为监测,拓展到涉嫌刷单炒信、虚标商品价格、销售假冒奢侈品以及专利领域违法等专项监测;采取线上搜索监测与线下比对、权利人确认等方法,探索开展对中秋期间本地品牌月饼进行保护性监测。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万余家电商、70余万个商品开展线上24小时全网监测预警,违法违规行为预警提示305条,短信发布行政指导259条。

此外,在探索实施“网商合规体检计划”和网络市场“包容期”管理等监管创新的基础上,市监进一步强化网络市场智能监管、精准监管、重点监管手段,针对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和消费终端三个环节,开展网络市场专项执法线上巡查、线下指导、面上规范、重点打击的策略,围绕辖区网络监管基础薄弱问题,对辖区内的网络经营主体进行全面巡查;围绕辖区虚假交易、刷单炒信屡禁不止问题,突出开展网络市场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日前,该局查处了一起网络空包刷单案件,涉案金额达132.6万元,为温州市首例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移送公安机关的刷单案件。(通讯员 李甫畅)


责任编辑:liyingying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