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第十八届龙港舥艚开渔节拉开帷幕

2019-09-15 陈峰 龙港网

 自2002年起,龙港舥艚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开渔节,既宣传了海洋渔业文化,又打造了龙港渔业和海洋旅游品牌。现舥艚开渔节已成为龙港渔民感谢大海恩泽、祈求平安丰收的一项传统节目活动。

9月15日上午,龙港舥艚中心渔港码头上鼓乐喧天,人山人海。“与海同生共荣”龙港舥艚第十八届开渔节在这里拉开帷幕。本届活动由苍南县人民政府主办,龙港镇人民政府、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百艘渔船在舥艚港口气势恢宏、整装待发。

 对于以海而生、与海相伴的渔民们来说,海洋意味着巨大的财富,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神秘的海洋充满了未知,于是呢,对于海洋充满了敬畏的祭祀仪式就这样诞生了,人们向大海施礼、祈祷平安和丰收。潮起潮落,岁月流转,古老的、传统的祭海典礼,如今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她就像一份庄重的宣言,向世人宣告:善待海洋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祭海的活动,是古老的、传统的,但是在今天、新的历史时期,它不再是单纯的祈求丰收、保佑平安,也赋予了人类善待海洋、保护海洋更新的一种理念。

祭海仪式虽然简短,但是有很强烈的象征意义,也代表了老一辈和新一代对于大海无限的眷恋和祝福。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发展,海洋与人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渔民们也深刻认识到,人与大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样一种共同的利益体。

今天是大海的盛典,飞腾的舥艚港早已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大海正敞开它博大的胸怀迎接着每一艘即将远航的渔船。

640.webp (25).jpg

640.webp (26).jpg

640.webp (27).jpg

640.webp (28).jpg

640.webp (29).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