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温州有预制菜进校园吗?孩子在学校能午睡吗?教育部门回应

2023-10-09 记者 金叶 通讯员 陈华明 温州日报
[导读]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如何实现在温入学?我市有出现预制菜进校园的情况吗?中职生能否有机会读大学……10月9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接听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1个半小时里,共接听10名市民电话,并对网友集中关注的问题作出解答,其中涉及午睡“躺平” 、学校科学教育、校园体育运动等热点问题。
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如何实现在温入学?我市有出现预制菜进校园的情况吗?中职生能否有机会读大学……10月9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接听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1个半小时里,共接听10名市民电话,并对网友集中关注的问题作出解答,其中涉及午睡“躺平” 、学校科学教育、校园体育运动等热点问题

在接听现场,10个来电中就有3个提问有关企业外来用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来温打拼,都想把孩子从家乡接到温州来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对此,郑焕东回应,近两年,我市连续出台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措施“ 25条”、深化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 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在温就学。只要持有温州居住证,随迁子女就可以在这里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本地户籍孩子同等待遇。 如果未取得有效居住证,当地教育部门也可“以居住登记和劳动服务为前提”,将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

市民吴女士来电说出自己的困惑,孩子今年读初一,想送孩子去补习,但不知道这些机构是否合规合法。郑焕东提醒家长,根据“双减”要求,我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基本清零,目前社会上个别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均为违规。对于补课,希望家长可以科学、理性地对待,不要盲目跟风,先引导孩子在学校吃好“正餐”,上课认真听讲,高效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摸准自己的学科薄弱点。针对这些薄弱点,孩子除了可以向学科教师请教外,也可以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如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的“温州学问通”平台,免费提供名师在线辅导服务

“孩子准备读职高,上了职高还能考大学吗?”市民王先生咨询。“条条大路通罗马 ,中职生的升学通道正在不断拓宽。”郑焕东介绍,中职生报考大学主要有两条通道,一是报考“ 3+2”“ 3+4”专业, 三年中职学习后经考核,可免试到专科或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另外,可在高三毕业时通过单考单招升入高校就读专科或本科。

现场除来电咨询外,直播平台上的互动留言也在不断刷屏 。针对网友特别关心的“预制菜进校园情况”,郑焕东明确,9月初,市教育局已对全市中小学食堂进行排查,均未发现使用预制菜。同时要求各地各校加强食材入口管理,并落实校长、老师陪餐制度,全力保障孩子的健康饮食。还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都不能午睡”,郑焕东回复,目前我市已在瓯海、乐清、瑞安等地推广校园“躺睡椅”,接下来会继续在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试点,分步实施推进。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