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小学语文】聚焦“整本书” 阅读融方法——基于双减背景下,统编教材整本书阅读暨爱阅读专题系列研讨活动

2022-11-20 文章 : 许燕燕 肖薛文 图片: 陈忠朗 林飞扬 龙港教研

初冬暖阳万物藏,岁月沉香悦时光。为了推进龙港市小学语文大阅读项目化学习,加强教师整本书阅读指导能力,促使整本书阅读活动多样化、有效化,真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11月15日,龙港市小学语文工作坊联谊温州市李娜名师工作室走进了龙港市湖前小学,举行基于统编教材整本书阅读暨爱阅读专题系列研讨活动。

640 (14).jpg

活动伊始,龙港市湖前小学李修胜校长致辞。他对温州市名师李娜老师及各位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李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与研讨,同时督促本校教师以“新课标”为导向,紧跟新时代步伐。

640 (13).jpg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董希君主任表示,教无涯,研不尽,希望老师们能够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有所得,研有所成,专业不断得到提升与发展。

湖前小学林春桃老师执教的是二上《一只想飞的猫》阅读推进课。课上,林老师以“读书表演会招募小演员啦”为情境,引导学生猜人物、猜故事、猜情节、演故事,学生在关注人物的动作、表情及语言描写时品悟人物形象;在边读边猜测,边读边想象画面中,学生随老师一同深入故事中,感受人物的性格变化与情节的生动有趣。

640 (12).jpg

龙港市第二小学陈海燕老师为大家呈现了四上《中国神话传说》阅读推进课。陈老师以“中国神话故事传承人”为主任务,驱动学生在本节课完成相互关联的学习任务,如学会把故事讲完整,讲出故事的神奇之处,评价最喜欢的神话英雄人物及其品质,传承英雄精神。“有人说,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神话故事了,你们赞同吗?”等一些思辨性问题的提出,更是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这一核心素养的形成。

640 (11).jpg

龙港市第三小学张丽萍老师执教的是五上《中国民间故事》阅读导读课。一首歌曲,两段学习贴士的内容,张老师以此带领学生初步了解中国民间故事想象神奇、类型固定、段落重复、寄托愿望这四个特点。在阅读《田螺姑娘》时,张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找人物、理情节、悟愿望这几个学习活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阅读中国民间故事的方法。

640 (10).jpg

随后,温州市教坛新秀冯海波老师进行精彩的主题评课,并结合几堂课的整改方向提出要以任务为驱动,用情景化、生活化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深度阅读,让学生不断提升阅读技能,提升阅读思考的深度,培养阅读思维的敏捷性、深刻性和批判性,逐步培养学生读整本书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640 (9).jpg

戴雅丽老师执教的是二上《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阅读导读课。课上,戴老师让学生先观察封面,说自己的发现,在发现与交流中激起学生的阅读期待。然后,学生在对目录中出现的人物进行分类时理清人物关系,初步感受人物特点。在引导学生回忆《狐假虎威》一文时,学生通过精读人物语言、动作描写再次感受狐狸狡猾的性格特点,戴老师将这一学习方法迁移到体会本书中狐狸的特点,学生在对比下形成了认知冲突,促进思维的发展。

640 (8).jpg

钟秀秀老师带来的是三上《安徒生童话》阅读推进课。钟老师以“走进奇妙童话,共享美好童年”为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完成“制作海报”这一主任务。学生在完成“有插图”“配文字”“制作宣传海报”这三个子任务的过程中,了解了阅读童话故事的方法——从插图中想象画面与故事情节,在文字里感受人物心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宣传海报,还收获到许多阅读童话的方法。

640 (7).jpg

胡安丽老师呈现的是五上《中国民间故事》阅读导读课。在“我是民间故事传承人”这一任务驱动下,胡老师借用理由圈、情节梯、人物档案卡等思维导图,让故事特点清晰化,学生的思维过程可视化。学生在完成一张张图表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民间故事内容神奇、情节三段式、人物性格鲜明的特点。

640 (6).jpg

随后,导师李娜对这次展示的阅读课进行了精准适切的点评。李老师指出教师需从语文要素、跨学科学习、整本书阅读等多个角度思考。学习任务设计中,教师要有整体意识、梯度意识,让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过程中,获得学习的策略和高阶思维,进一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640 (5).jpg

最后,龙港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肖云望老师做本次活动总结。肖老师指出,语文教师要依托“快乐读书吧”,落实整本书阅读;注重读书课的开展,在读书课中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了解学生的阅读面及阅读量的情况并适时推进,通过阅读赋能学生成长和发展,培养学生做一名终身阅读者。  

640 (3).jpg

一天的活动落下帷幕,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在整本书阅读的过程中,教师是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共读者、推进者、引导者。我们有信心,借助新课标学习的契机,借助专家的智慧引领,勤学习,多实践,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真正做到去浮华、存真谛、共进步。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