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首批64处名单公布!温州公共资源向5G基站免费开放 龙港有十处

2021-04-20 夏晶莹 温州发布 资料:市经信局、温州日报

看一部超清电影不卡壳、玩一场游戏对战不卡顿,5G网络带来的是更快、更流畅的体验。为进一步加快5G基站建设,小布近日从市经信局获悉,温州市将推进公共资源向5G基站免费开放,经公示,首批开放清单确定64处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公共办公场所和所属建筑物。



微信图片_20210420170456.jpg


去年以来,“新基建”一时成为关注热点。“新基建”是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方面,“新基建”空间巨大、带动效应明显,不仅能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其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也正日益凸显。其中,5G因为应用广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抢先布局5G网络,在智慧警务、智慧消防、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应用领域呈现多点开花。比如——

  • 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等现代科技,实现全方位实时采集传输并分析,在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打造农田数字化系统;

  • 集合无人机空中巡航、摩托车沿路巡逻、AR眼镜精确抓捕的立体巡防模式,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交管,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效能;

  • 打造5G+社会治理,真正将平安综合体打造成为空、地一体化的应急指挥中心……


5G的广泛应用,离不开 5G基站及其配套设施的夯实。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4G基站,5G基站覆盖半径小,因此需要布局的基站数量更多、站址布局也更为紧密。为了进一步解决基站“选址难”问题,《浙江省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就提出要全面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明确各市要制定、公布并定期更新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所属公共设施资源以及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学校、医院﹑机场、地铁﹑高铁﹑港口、客运站场的免费开放清单。根据这一要求,温州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启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首批在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市渔业推广站、洞头区东屏街道办事处、永嘉县职教中心等在内的单位公共办公场所和所属建筑物建设站点。


微信图片_20210420170454.jpg

微信图片_20210420170451.jpg


据悉,目前,温州市已建成5G基站9072个,今年计划建设5000个,进一步实现重点公共场所、重点乡镇等区域5G网络全方位优质覆盖,在山区、海岛等偏远乡镇,以及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等应用区域推进点位部署。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