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保护和传承龙港历史文化遗产的建议

2021-04-01 欧阳玉慧 芦苇的天空

640.webp (16).jpg

保护和传承龙港历史文化遗产的建议       

历史文化遗产是人们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的历史根基,是民族灵魂所在,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意义十分重大。当前,中央、省、市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十分重视。结合龙港实际,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龙港发展观和历史观。

这些年,龙港很多声音都说:龙港只是五个小渔村,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今天规模的。这种说法虽然突出了龙港改革开发的成就,但也割断历史,全盘否定龙港曾经拥有过的悠久历史。

那么事实上是怎样的呢?龙港其实是经过几次行政区域调整,不断合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组合型城市。龙港最早发展点是龙港港区,是从宜山区分析出来的,后来陆续合并了白沙、海城、湖前、凤江、舥艚,芦浦、平等、江山、新城等乡镇,组合成一个大家庭,占据了半个江南垟之多。

   那么这些组合进来的兄弟历史如何呢?就拿最早的龙港港区历史来讲,它也有千年文化历史,其中江口这个地方,宋朝就有村庄,元朝有官渡,明朝、清朝有古城,还有芦蒲在北宋开始设有南监盐场,行政级别是从七品,相当于现在的副县级。舥艚在北宋建镇,是千年古镇,其他的兄弟是从宜山区分析出来,也有千年历史,特别是云岩、江山、湖前,历史更悠久,文化更丰富,古迹更多。

   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历史观,才能树立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才能树立市民的文化自信力,才能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


640.webp (14).jpg


     二,理清历史遗产的家底,抓住龙港历史文化主动脉,巩固龙港立市之本。

 龙港地处东南沿海,虽然是远离中央政权中心,但也有它特殊的历史文化。

(一)海洋文化。包括历代来先民造地围垦历史文化,抗击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战天斗地的拓海历史文化。以制盐、渔业为重点的耕海牧海的海洋文化,这些历史古迹有历代海塘遗迹,有阴均水闸,新斗门水闸,有芦蒲盐场遗迹,渔业渔港遗迹。


640.webp (13).jpg


(二)龙港古道历史文化。龙港也是东南沿海交通要道,所以历史上留有三条重要古道。

   第一条是从括山将军岭到直浃河古道,经过龙港的有王公门、都口、九板桥,水深垟、三垟等地。目前存有吴越国时代的古运河、部分石板路、牌坊、宋代寺庙、戏台等遗迹。

   第二条古道是从将军岭经宜山,到龙港的彩楼桥、梧桥、下洋郑,方岩下。这里有宋代古运河、古道石板路、古桥、路亭、古寺庙、古树等历史文化遗存。

   第三条古道就是白沙路,这里是明清的古驿道,有古运河,有名人故居,古桥牌坊、廊街等历史遗迹。


640.webp (12).jpg


   (三)龙港拥有边关文化。早在北宋。龙港就有驻军镇守,明朝时建有江口城、白沙城、芦浦城、舥艚方城。主要功能是设海关、海防、巡检等职能,抗击倭寇、海盗,征收关税,维护一方太平。其中,江口城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最多时拥有近五百多名官兵,大炮十几门,兵航十几艘,还建有水寨。曾经李卫亲自题写“永安台”。现在,众多古城遗迹中只有方城留有一点。

   (四)龙港具有民间信仰文化,最主要的有杨府爷信仰,林泗大帝信仰。寺庙戏台等古迹还有些,这几年翻新太快,现状堪忧。

   (五)龙港还具有纺织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纺织文化,以《高机和吴三春故事》为代表。以上这些文化遗产零散分布,逐年消失。

   三,龙港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几点建议。

     抓住龙港历史文化要点和重点,努力保护好龙港历史文化遗产,要采取保护一批,修复一批,重建一批,复兴龙港历史文化,弘扬龙港精神,提升市民自信力,增强市民荣誉感。

    (一)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要以三条古道、古运河历史文化遗迹为轴线,构建好龙港城市绿色大框架,同时注入历史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内涵,提高旅游观赏力。建议开通龙金古运河、白沙河水上巴士,兼顾水上公交和文化旅游功能,既可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又能缓减陆上交通,给沿河两岸带来了人流,助推农村振兴。

    (二)登记保护龙港历史文物古迹,要设立保护标志,要落实专人负责,落实保护经费。比如阴均水闸、新斗门水闸桥、九板桥、东庄宋桥、徐家庄宋桥等。

     (三)对因城市建设需要,无法原址保护的历史遗存,建议集中整体搬迁到公园保护,比如古门台、牌坊。对可以移动的文物,集中收藏到博物馆保护。比如石碑、石磨、雕塑等文物。

    (四)重点修复江口永安古城,因为他是龙港最有含金量的历史文化古迹,平阳志记载的十分清楚。现在很多外地也纷纷重建古城。如果龙港江口永安古城恢复将成为龙港历史的见证,将成为龙港历史的重要标志性建筑。重建的永安城,将和江口风情渔港、新美洲红树林景观,组团成为一条龙港最有特色的文旅线路。


640.webp (10).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8).jpg


640.webp.jpg


(作者:欧阳玉慧)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