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龙港市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大会简报(二)

2021-02-25 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225235005.jpg


擘画蓝图绘新篇  奋进当时扛使命
图片


1.jpg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中共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市领导周燕伟、陈世猛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大家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几份报告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凝聚各方智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全面擘画了“十四五”的发展蓝图,切合实际、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担当、新作为。

陈贤选秘书长表示,2020年是龙港开局首创之年,百业待兴,政府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有目共睹,但仍有一些工程项目的打造有待加强,建议重大举措要善始善终,基础设施建设要建管并重,会议要精简高效。

缪心疆委员表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特色突出,决心意志坚定,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指出人是龙港改革发展的主体,应努力实现高层次人才与平台支撑相匹配,人才工作观念与现实需求相符合,特别是运用人才雨林理念、IP理念、5G理念实现产业全能化,产业新型化。

彭思藏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改革之年交出可喜报表,特别是4个国家级改革试点相当不容易,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回避,讲目标思想有措施,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建议招大引强工作还需大力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务必加快,要有秩序有节奏切实可行地推进城市秩序管理。

黄孝图委员表示,城市内涵建设需整合资源,提高效用,避免事倍功半;扶贫帮扶要统一标准,避免“好心做坏事”;上规企业目标定位要提高,避免“轻而易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用好财政资金,避免“不了了之”。

陈显积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等问题,提升龙港幸福宜居的城市品质,关键看人,安全是保障。对交通秩序混乱、市民素质陋习、不文明经营现象严重等问题要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变单一宣传为多元宣传,促进全民素质大提升。

曾小勤委员认为,龙港设市一年来,人少事多,工作忙、累现象较为普遍,她建议要服务外包,推进职能瘦身;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精简人员编制,破解复杂编制问题。

列席人员陈如奏表示,不改革无龙港,龙港建市必须走特事特办特批特报的道路,经过了一年的实践,交出了上级满意、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他建议在改革过程中要为基层和企业继续减负,想方设法为资深企业家适当松绑,为任劳任怨、乐于付出、在一线做出大贡献的干事者加分,为敢想敢说、敢于负责的人,领导敢于为其担责。

列席人员孙绍丁认为,抓住实体经济“牛鼻子”,加快产业链配套工程建设要充分发挥龙港撤镇建市全国改革试点红利政策和海涂围垦土地资源的自身优势,提升印刷包装、包装材料、塑编纺织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创设营商环境提升政策引导和支持。

列席人员林尊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了龙港宜居、宜学、宜养、宜商的前景。事有人心、业有人力,要严格控制人才流失特别是教师队伍人才的流失。

列席人员朱文斌表示,龙港改革最终是为了群众有获得感,其中安全是底线,提升消防安全需强化数字赋能的运用;积极打造龙港金字招牌,深度挖掘龙港文化、龙港特产;在“拆”字上做文章,积极打造龙港新的定位。

列席人员刘教存表示,龙港工作任务繁重,把工作做好做实需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和人心“两个引进”,做好经济含量、品味、素质“三个提升”。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燕伟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指出,中共界别始终是政协最为重要的界别,作用发挥得好,政协履职的效果就会更好,各位委员的踊跃发言问题看得准,报告读得深,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他指出,2020年是龙港开局首创之年,在极其复杂环境背景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交出了高分答卷,倾注了政府的心血和汗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座各位的努力和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意识强,内涵视野宽,格局站位高,办法措施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鼓舞人心的报告。他强调,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龙港要强化政策的引导,坚定“大部制、扁平化”的改革之路走下去,用好龙港本地的人才,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打造“两地一区”的“示范窗口”,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理解。特别是中共界别的委员兼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共产党员三重身份,要增强代表性,积极发挥在人民政协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政协委员更好地凝聚民心、增进和谐,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吴玉广、叶萍萍)



踏上新征程  改革再出发
图片


2.jpg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特邀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市领导朱邦丰参加讨论。
与会人员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三个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脉络清晰、措施有力,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杨乃柱委员建议,政府在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时要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要以龙港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精确招商选资;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引进专业法律人才;对购买服务事项严格把关,加强事后监督考核。
    卢成武委员建议,要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发展。
杨登才委员建议,要引进高端人才,尽快建立院士工作站,同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留住本地人才。
何必晓、王俊等委员认为,龙港的改革与预期有一定的差距,但要有信心,对龙港的建设要有耐心,对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多给予关心和包容,尤其是财政工作。
金孟训委员认为,要加强农村老旧危房改造提升,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芦浦菜市街和老街民房已有百年历史,存在重大安全和消防隐患;尽快落实“安全保障”工程,实现老旧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和烟感安装全覆盖;多设立消防应急救援突击小分队,增强农村社区消防应急能力。
周锡礼委员建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要关注农村宅基地和全域土地整治工作,建议尽快研究相关政策,重视农村百姓切身利益,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周余玲委员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基层治理提三点意见:一是善借外力,要善借社会组织力量,善借社区工作者力量;二是善于智治,要建立基层治理一平台、基层情况一张网;三是善用规则,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解决部门管不到、工作站不想管、社区管不好问题。
马建静委员认为,要确保“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落地生根,打造龙港亮点;要加快网络直播平台基地建设。
梁彬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完善专项法律体系建设,设立龙港公证处,便于办理相关公证事务;市法院要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章朝升委员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合理利用已清理的空地,打造绿色微公园、生态停车场,防止已整治的空地成为新的脏乱点。
黄传朴、宋文哲、陈庆泽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配套服务,积极留住人才;结合“十四五”规划,补齐龙港休闲旅游短板,提升龙港城市品位;建立“民工之家”,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加快龙港国防爱国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青少年爱国教育。
林正俊委员认为,龙港市改革初显成效,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为龙港市的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建议相关部门要理顺交通治堵执法主体,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净化龙港卫生环境,打造宜居龙港;市法院要与律师团队在矛调等问题上良性互动,促进和谐龙港建设。
方明朗委员建议,要积极解决片区基层治理事多人少,形式主义问题,敢于直面疑难杂症,敢于刀刃向内;要加快交通硬件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尽早解决龙港城市交通堵、乱、杂的问题。
黄道寿、吴春晖等委员建议,要重点关注渔业安全,建设集美丽渔港、平安渔港、避风锚地、休闲文旅等为一体的舥艚渔港;对农田抛荒、粮食生产安全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大耕地复垦,农房集聚等工程的支持力度。
杨康勉委员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制造业“三百三新”行动,发挥龙港优势,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大功夫、大力气,招引一批符合龙港特色的企业。
蔡振贤委员建议,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障规划建设落地;要做好新老城建设更新接替,重点关注道路、公园、校园暴力等民生问题。
列席人员林少萍建议,龙港市改革要有速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改革要下沉到社区,做好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保障工作。
列席人员方宗来建议,要加大力度整合土地资源要素,加快低效土地利用,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政策,破除龙港土地资源瓶颈。
列席人员章显宁认为,要加快城中村改造、道路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老旧危房改造要实行“票房”制,改一间,撕一票,确保改造工程落到实处。
列席人员陈正初建议,探索新的招引机制,打造招商引资新平台,构筑重大生产力项目标杆引领的投促新格局,构筑以制造业项目招引为主的投促新格局,构筑项目和人才双招联动新格局。
市政协副主席朱邦丰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他表示,龙港在撤镇设市后,人民对龙港改革期许大,同时干部压力也很大,但仍要对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要破解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社会稳定等发展中心问题,必须要以发展的手段去解决。他指出,首先要明确工作方向,统一思想意识,加快改革创新,发挥龙港改革红利优势;其次要加大法制保障,要有法律意识、制度意识,加强执行力,改变工作观念。最后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要积极参政议政,发挥政协民意载体的功能,集思广益履职尽责,共同为龙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章官标、薛圣照)



同心建言话发展  同向凝识开新局
图片


3.jpg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无党派人士、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市领导陈为来、叶小剑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一府两院”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切合实际。
朱振票委员建议,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改革新亮点,全力打造数字化新型城市。
张挺号委员建议,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打造法治型政府,建立诚信社会。要支持和协助法院的执行工作,确保重点工程依法而行,法院判决执行到位。
陈丽丽委员建议,要成立龙港市红十字会,增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定点投放,做好后续维护。
高申锐委员建议,要合理规划药品零售行业布局,健全药品流通网络。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作用,打造智慧化监管系统,推进药品分类分级。优先发展连锁经营,引进国内大型药品零售,创新云药学等服务。
章方北委员建议,要加大在外龙商资金引流力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吸引在外企业家回乡建设。降低企业借贷难度,简便借贷流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谢陈啦委员建议,要合理制定各单位中坚干部学习规划,解决工学冲突,大力提升干部工作能力。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作用,带动更多人提高文明素质,树立龙港城市文明新形象。
李玉信委员建议,要组建参事咨询机构,引导社会力量组建民间智库,引进各领域最强大脑,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充分发挥土地杠杆作用,推动招大引强;升级发展传统产业,创建新型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加快环境治理和综合体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全国样板。
杨仲会委员建议,政府工作要透明公开,重大工程建设进展要及时公布。要加大工程车违规乱象治理力度,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龙港城市形象。
列席人员缪克锦建议,要关注停车难问题,打造现代化高层停车场。要大力发展养老院,加大监管力度。
潘世田委员建议,给民营医院留足发展空间,让医务人员享受公立医院相关人才政策。加强120急救机构建设,提高急救人员业务水平。
蒋海燕委员建议,要增加临终关怀中心,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郑发倾委员建议,重大工程项目要实施时间承诺制,让项目进展可视化。要组建民间智库,利用在外人才资源,帮助龙港本地发展。要做好规范投资引导,帮助市民树立新的理财和财务管理意识,规范民间资本管理。
薛盛龙委员建议,要建立养老护理培训机构,出台优惠政策,提高待遇,培养正规养老护理员队伍。在家校联合方面,要减轻家长负担,禁止“陪读”现象。
黄启宇委员建议,要大力培植电商产业,提供场地和配套设施,推进网红孵化基地建设;在文旅项目规划方面,加快推进红树林等景点建设,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打造龙港特色旅游圈。
周爱青委员建议,要增强市民交通意识、垃圾分类意识、先锋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马赛赛委员建议,要出台对高新科技企业的帮扶政策,培育创新主体。发挥矛调中心作用,帮助收集和解决遗留问题。
市委常委、市委基层治理委主任叶小剑认为,龙港名声在外,改革优势明显,发展充满希望。下一步,龙港要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建设,在环境上再优化、产业上再提升、民生上再改善。希望政协委员主动参与、主动作为、主动学习,找准切入点,探索创新本领域的改革,在数字赋能、人才赋能、社会赋能方面,为龙港改革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市政协主席陈为来指出,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市政府在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工作成效等方面取得满意成绩,振奋人心。希望政协委员围绕“一区五城”建设、“示范窗口”打造,更加聚焦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加聚焦主职主业,突出凝心聚力;更加聚焦提升质效,体现履职效率;更加聚焦能力建设,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刘晓雷 杨文蔚)


关注龙港少年健康 聚焦龙港文艺发展
图片


4.jpg



2月24日下午,龙港市政协工青妇、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朱诗力出席讨论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客观详实、务实求真,谋划鼓舞人心。
汤秋黎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强展览馆等文化阵地的前期规划,促进展览馆等早日落地;重视挖掘、扶持、培养本地文化人才,强化资金、政策保障,为文化精品提供物质奖励。要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城郊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城区和农村的传统概念,让城郊的市民共同享受龙港改革红利。
王军委员建议,要聘请专业团队打造校园文化,改变土地性质扩建薄弱学校,提高农村学校公共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出台学校监督评价制度及教师换岗等政策,增强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王瑞朝委员建议,要完善提案办理评价机制;要关注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吴永胜委员建议,要完善提升龙港规划,加快建设龙港特色渔港风情小镇和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建设工程,做大做强印刷材料交易市场。
陈文苞委员建议,在龙港新城建设“龙港改革纪念馆”,打造成为龙港改革精神传承基地和文化人创作基地,建设成为龙港的文化地标。
陈志溢委员建议,要重视学生身体健康,更加关注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食堂建设和扩建;要从小学开始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能素质。
林华伦委员建议,要创建龙港印刷文化创意园,引进印刷企业,营造印刷文化、印刷创意交流沟通的平台,提升龙港印刷创意水平,提高龙港印刷含金量。
陈林芬委员建议,社会治理工作中,案件、矛盾、纠纷的调节协调工作不能只看数据和考核,要关注调节协调取得的实际成效。
郑菲菲委员建议,要加大对大型货车超载、疲劳驾驶、超速乱开等违规驾驶的惩罚力度,提高执法威慑力和约束力。
胡俊柏委员建议,要积极举办道德讲堂、知识竞赛、座谈会等活动,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树立正确道德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彭瑞芬委员建议,将方岩老街等打造提升为龙港市历史文化街区;持续推进城郊结合部脏乱差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文艺汇演等活动当中,通过寓教于乐,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舒之静委员建议,在两个相邻的学校或企事业单位之间创办“中央厨房”,解决学生和企事业工作人员的就餐问题;推进龙港教育人才编制和激励机制改革,培养更多教育优秀人才,解决师资不足问题,促进龙港教育良性循环、优质发展。
蔡志越委员建议,要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完善学校教师考核制度,提升教师教育水平。
列席人员高友光建议,要加强师德行风建设,提升人民教师形象。要更加关注龙港文艺事业发展,开展传统文化、书法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促进文艺传承;加大财政支持和政策保障,确保文艺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打造龙港文艺新高地。
市政协副主席朱诗力认真听取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后,认为委员们发言站位高,内容丰富,观点独到,表示很受启发。他指出,文化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城市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迎来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要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为龙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持续推进文化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良好城市内涵;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龙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陈燕 陈玉娟)



真知灼见献建议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图片




5.jpg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工商联和经济界别委员、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市政协副主席陈世猛参加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和设市之初的改革发展重任,全市下上高举改革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 “一区五城”,奋力打造“示范窗口”,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方文彬委员提出,民营企业要积极作为、抢抓机遇,注重企业细节管理和素质提升,提升企业形象。
王俊雷委员建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地优质项目、高科技企业和技术型工厂落地龙港。要启动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龙港。
倪法川委员建议,要加快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的经济格局,增强经济循环能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服务意识,开展送法、送政策下企业活动。
颜育惠委员提出,要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提升市民综合素质,规范管理主城区停车乱象,必要时迁移市政基础设施。
杨平旭委员建议,要提前做好交通规划,建设具备对外运输渠道的港口,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再次飞跃提供保障。
倪步义委员认为,要努力发掘和打造龙港特色文旅产业,严格整治“三无车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卢杨桃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雨污分流工作,明确主体,加强监督,优化生态环境。
陈德理委员认为,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和高效服务。
王孝相委员建议,要规划建设龙港市礼盒包装工业园,改善企业无厂房现象。
林春芬委员建议,要加快完善新城商业配套设施,助力企业尽早入园,改善企业员工的交通问题。
刘玉世委员、林玉莲委员等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报告内容,分别从创新区域产业发展、培育技术人才、提升城市形象等角度积极建言。
列席人员李孝取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筹建电子商务产业园,聚焦电商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
列席人员何必锋建议,要建设标志性建筑,吸引外地客商投资。要根据企业实际投入给予合理补助,促使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
列席人员李孝进建议,要增强职能部门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城市历史遗留难题。
列席人员陈志将建议,要规范管理小微园,改善违章现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
列席人员徐象郑认为,要加强与家乡商协会和企业的沟通、交流,为家乡建设引进人才、技术、提供服务。
陈世猛认真听取了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发言,鼓励委员们在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富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位委员要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聚焦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和改革举措,开展多种形式的建言献策,促进政府和政协工作不断改进,为加快建设温州市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高文龙)



齐心协力  奋斗奋进 
为龙港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片




6.jpg


2月24日下午,市政协科协社科和科技、农业等界别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市领导何新军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大家高度评价“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是昭示希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郑一君委员建议,要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突出知识产权关键作用,提升知识产权奖惩力度,创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领知识产权崛起,为优秀创造型人才汇聚龙港提供有力支撑。
方钦爽委员认为,蛮话极具地域特色,是独一无二的方言,建议建立方言博物馆、举行蛮话原创音乐大赛等,把蛮话作为宣传特色龙港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彬彬委员建议,每年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让本地人才的创新项目在龙港落地开花;要引导企业向“印刷+文创”模式转型,助力龙港传统产业创新发展。
杨康治、李斯钢委员建议,要通过规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加强泊车位有序管理、设立醒目交通标牌和建立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等方式,多举并措解决道路交通压力。
黄文君委员认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多方融合、多能驱动,建议通过政策支持打造本地农业品牌,引导从业人员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
黄美娇委员建议,城中、城东、城西要多元布局,形成特色商圈;要形成长效机制助力农业发展,通过建设中国礼品博物馆、打造A级景区等方式提升城市软实力,抢占消费新高地。
李斯钢委员建议,要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用一砖一瓦诠释龙港历史;要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改善市容市貌;要借助现有资源讲好龙港故事,突出特色,为打造精品文旅项目添砖加瓦;要加快建设公共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友杰委员建议,要加快推进法院审批法庭项目建设;要加大对涉黑涉恶案的督办力度;除了“双龙”产业协同发展之外,还要注重与周边县市区的融合发展。
梁孝克委员认为,区域公用品牌是“中国印刷城”2.0版本,建议为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宣传、监管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塑造城市IP。
黄昌华委员建议,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技改补助比例;企业申报相关认定手续要便捷、明了,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费、咨询费要有地方指导价。
周世东委员建议,要以专项补助资金推动农业发展;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农业产业配套,补齐基础建设短板;要发展智慧农业平台,推进农业现代化。
林圣奔委员建议,加大对港口周边道路的监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显著位置设立港口违法行为曝光台。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新军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各位委员结合实际,围绕龙港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政协委员要坚定扛起建设“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基层治理样板区”的历史使命,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龙港改革故事。要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深入调研,凝聚共识,积极反映基层呼声,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拿出干劲,奋斗奋进,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届三次全会“奋战‘十四五’,奋力开新局”的部署要求贡献政协的智慧与力量。


聚侨心汇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7.jpg


2月24日下午,台侨、教育和体育等界别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开展热烈的讨论。市领导陈为来参加讨论。
林维平委员建议,市政府要多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展会,出台扶持补助政策;要利用互联网等平台,扩大外贸产值;要加强与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联动,全力支持外贸行业发展。
林菲菲、徐贤群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中专和体育教育的重视,搭建一个让青少年展示自信和青春魅力的舞台。
韩迎春委员建议,政府要大力支持托育事业发展,针对托育一体化不规范问题,通过推动社区配套照护、幼托一体、卫生院(服务中心)指导基地创建等来解决。
徐良社委员提出,政府有关部门要持续推进文卫路的改造,实现整体改造区块更科学。
列席人员陈广东建议,努力争取省市政策支持,立足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完善总体规划,建立产业联动、信息共享、项目布局调配、力量配置创新的发展机制。
列席人员薛圣萍建议,政府要出台鼓励支持华侨回归投资的优惠政策,激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归创业、回报家乡的热情。
列席人员朱书宏提出,随着置信广场投入使用,要尽快完善周边配套设施。
市政协主席陈为来听取各位委员发言后,对城市建设、教育等方面的发言做了回应。他表示,会认真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他强调,政协委员要提高站位、精准履职,协商民主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要强化担当、提升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发挥优势、服务民生,听民言、察民情、知民意,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作风,紧紧围绕“一区五城”“示范窗口”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薛蓓蓓、郑素叶)

聚焦群众关切  促进民生改善




8.jpg


2月24日下午,少数民族、宗教和社会福利保障界别组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内容开展热烈讨论,市领导赖先进参加讨论。 
杨介化、王剑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求真务实,充分体现了龙港定力开新局、助力开新局、聚力开新局、锐力开新局的思想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为2021年奋进新征程、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慈爱委员提出,市政府在文卫路拓宽工程和彩虹大道改建工程等方面展现了“龙港速度”,振奋人心。建议市政府持续加力,引进大项目,带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置信商场等停车难问题。
钟晓仙、林振雷委员关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建议市政府加快市人民医院、龙城中医院建设,做好医疗人才储备。
黄正尚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让小微企业抱团一条龙发展,引导小微企业联合创新转型。
蔡瑞瑞委员积极倡议,政协人要为民呼声,为政府宣传,让“无改革不龙港”的声音响遍青龙江。
陈先福委员提出,要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深入实施河水治污、交通治堵行动。
杨李敏委员和列席人员钟锦顶提出,“要发展,教育要先行”,政府要在教育硬件设施和软件提升方面“两手抓、两手硬”,着力解决部分学校校舍租赁问题。
列席人员郑万新提出,要更加关爱残疾人,完善无障碍设施。

副市长赖先进说龙港在首创之年取得的辉煌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次报告体现了龙港发展的信心,体现了对未来发展的恒心,体现了龙港改革的特质,体现了创新首位度,体现了以人文为中心。委员们要利用好政协平台,协商议政创新出彩,针对旧城改造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有效的思路方法,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坚持创新的理念,打造创新生态环境,搭建创新平台,为加快推动“一区五城”建设、助力龙港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小回  林美珍)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