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史上最大投资项目,带给温州怎样影响?

2021-02-07 林敬佑 瓯南智库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


1



在浙江省最南端一个叫三澳村的地方,一个温州史上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2020年12月31日,伴随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的一声令下,正式开工建设。

这个项目就是浙江三澳核电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近10000亩,总投资额1600亿元人民币,亩均投资额达1600万元人民币,建成后年贡献税收40亿元人民币,亩均税收40万元。这样一个投资规模、投资强度、投资回报的项目,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垂涎三尺,落地在哪儿,都是香饽饽。

更吸引眼球的是,这个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与国内其他核电项目不一样。它不仅仅只是一座核电站,而且还配建了一座核电新城,所以取名叫“绿能小镇”。其中,核电站占地3205亩,核电新城占地6600亩,两者之间隔了一座山,用4.2公里长的过山隧道连接起来。

按照官方的说法,“绿能小镇”是我国第一座以核能产业为主导、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通过依托核电项目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等优势,融合区域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产业等资源,打造成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的典范。
 

640 (6).png


                       

2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天下,习惯于面对着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而这次突然一个超级巨无霸央企大项目从天而降,自然引起不一样的关注,带来不一样的影响。

2018年,浙江省苍南县的GDP是5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37.7亿元,列全国百强县第76位。2019年8月,苍南县最大的镇——龙港镇,分出设立为县级市,这样,苍南县的GDP规模缩小了将近一半,只有351.7亿元。而此时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的落地给苍南县送来了及时雨。建成后,年发电量750亿千瓦时,年贡献税收40亿元。可见,一个央企大项目落地等于再造一个苍南县经济,龙港设市分开后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快就会弥补过来。民间还在传,“绿能小镇”还将集聚3万多名核电工程技术人员,其中本科以上大学生5000多名,优秀人才的大量涌入将极大改变所在区域的人口结构、人才结构,给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带来惊人的裂变式效果。

而且,成效还远远不止于此。这次苍南县下了决心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彻底绑住了央企这条大腿。早在2014年就借机与该项目的业主单位——中国广核集团签订了“5+4”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广核集团在交通建设、旅游开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核关联产业园建设、“绿能小镇”建设等5个方面与苍南县开展全面合作,在税收、就业、股份、直供电等4个方面给予苍南县大力支持。

640.webp (23).jpg

 
                       

3


就在浙江省温州市隔壁的福建省宁德市,一个曾经穷的不能再穷的闽东穷山沟,因为落地了四个大项目,分别是:宁德时代锂电池、上汽新能源汽车、青山集团不锈钢、中铝集团铜产业,如今正在成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一片热土,光芒四射,GDP增速列福建省9个地级市第一位。可见,引进大项目是当前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咸鱼翻身的唯一机会。

温州这些年发展相对慢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项目落地不足,尤其是引进大型央企、国企项目。在中国这样一个大一统的高度集权制国家,大型央企、国企项目的引进,往往与国家战略、领导重视有较为密切的关系。而温州这些年之所以大型央企、国企落地不多,我理解,可能与温州坚持走发展民营经济路线有一定关系。同时,温州坚持“不找市长找市场”的改革取向,也使得温州失去了通过领导渠道争取央企、国企大项目落地的机会,而国内其他一些地区不但找市长,而且还找省长、总理,争取到的发展资源自然就会更多,发展也就更快。

忍不住还要点一下焦点中的浙江省龙港市。

其实,当下龙港市作为探索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全国样本”,其跨越发展尽快出彩的愿望比谁都迫切。怎么办呢?与其重复引进星罗棋布的小微企业,倒不如集中火力争取一两个央企、国企大项目落地。因为龙港市只有183平方公里的空间,通过一两个大项目的落地,所带来的的投资集聚、人才喷涌、思路升级、制度颠覆等成效会十分的明显,所以,改革有时要不走寻常路。
 

640 (4).png


                      

4



还要作一个简单的提示,大型央企、国企项目和一般的全球500强、上市公司等大项目有本质区别,这也是我为什么推崇地方政府下大力气引进大型央企、国企项目的原因所在。

一是,大型央企、国企投资项目从某种意义说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一种市场行为,其投资的便利性不是其他一般性投资项目所能比拟的,包括立项、审批、融资、人才等。

二是,大型央企、国企项目往往能够突破地方政府无法解决的一些政策性障碍问题。比如,在浙江三澳核电站建设中,一个与核电生活物资运输有关的地方码头建设涉及林地指标,地方政府无法解决,核电项目的业主单位函请国家林业局就解决了。

三是,大型央企、国企项目可以把支持推动项目所在地的发展作为企业自己的责任,这是非央企、国企无法做到的。苍南县这次从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建设中所获取的巨大利益,充分证明央企、国企大项目落地,确实是一个地方发展不可多得的历史性机遇。
 

640 (3).png


来源:瓯南智库  作者:林敬佑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