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视频 公告 双减 金融

龙港镇蚊媒监测持续开展

2019-08-13 龙港中心卫生院
[导读]自2019年6月以来,随着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的暴发流行,我省与外国商贸旅游的频繁,我省输入性登革热疫情也持续增加,为了加强我镇登革热防控工作,龙港中心卫生院从6月份以来,持续开展媒介监测工作,有效预防控制登革热的发生。
640.webp (33).jpg


      持续开展媒介监测工作

自2019年6月以来,随着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的暴发流行,我省与外国商贸旅游的频繁,我省输入性登革热疫情也持续增加,为了加强我镇登革热防控工作,龙港中心卫生院从6月份以来,持续开展媒介监测工作,有效预防控制登革热的发生。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传播的蚊种是白蚊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等。本病主要在东南亚等地区流行,随着输入性病例的增加,我省杭州、义乌等地曾经出现本地病例。

登革热的预防

预防控制

登革热的预防控制重点在于蚊虫媒介密度,布雷图指数监测和双层叠帐法是监测蚊虫媒介密度的2个重要方法。

640.webp (32).jpg

监测

布雷图指数监测的监测方法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简单地说就是监测人员通过手电筒、捞勺、吸管、蚊虫收集装置等监测工具,检查100户房前屋后有伊蚊幼虫(孑孓)的容器数,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属于安全范围,如果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

640.webp (31).jpg

双层叠帐法

  双层叠帐法就是通过规定的双层蚊帐,在日出或日落蚊子活动频繁的时间段,选择居民区附近的外环境为监测点,诱集者裸露两只小腿,收集者涂抹蚊虫驱避剂,利用电动吸蚊器收集停落在蚊帐上的伊蚊,时间持续30分钟,叮咬指数就是30分钟的伊蚊收集数乘以2,数据越大,登革热风险越高。

640.webp (30).jpg

 除了要做好自身防蚊保护外,流调工作人员还需要在监测过程中,对废弃的积水容器进行必要销毁处理,对一些不能销毁的大中型积水容器进行倒水倒置或加盖,对轮胎、小沟渠等播撒幼蚊杀虫剂,对在家的居民群众进行登革热等防控知识宣传。

640.webp (29).jpg

 监测中发现我镇多数城郊结合部、农村布雷图指数偏高,特别是一些以经营布脚料交易的村居杂草丛生,环境较差,大多数群众对登革热、恙虫病等蚊媒、虫媒传染病的防控知识了解甚少。各村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和环境整治运动,让广大人民的生活健康得到保障!

640.webp (28).jpg

 领导调研指导

640.webp (27).jpg

640.webp (26).jpg

  我镇的媒介监测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市疾控中心马主任、县爱卫办朱主任、县疾控中心林主任等多次来我镇进行调研指导,肯定了工作成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始终相信,基层的卫生防疫人员一定会冲在重大传染病防控阵地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costner1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